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民生加银基金经理蔡锋亮涉"老鼠仓":获利超770万元

2018年08月14日 13:25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8月13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了蔡锋亮、林桂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一审刑事判决书,揭开了原民生加银基金经理蔡锋亮在2016年的离职系因牵涉“老鼠仓”案。当年,其对外声称的离职原因是“因为和家人分开太久“。

  蔡锋亮,男,1981年5月25日出生,汉族,研究生文化,户籍地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原系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住广州市天河区。资料显示,蔡锋亮系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国际金融硕士,2011年,蔡锋亮入职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并于2016年7月离职。

  因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蔡锋亮于2016年7月12日被荆州市公安局监视居住,同年9月28日被荆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同日由荆州市公安局执行,现羁押于荆州市荆州区看守所。

  携妻“老鼠仓”获利775万

  经法院审理查明,2011年4月7日至2016年7月5日,蔡锋亮先后担任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生加银基金公司)旗下的民生加银内需增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民生加银稳健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民生加银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全权负责该3只基金在公司股票池内(包括基础池、重点池和核心池)的投资运作。

  其间,蔡锋亮与民生加银基金公司签署了《员工保密合同》和《员工自律声明书》,承诺在基金投资业务活动中合规操作,不为其他公司或个人提供配合,不从事不正当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活动等等。

  被告人蔡锋亮在任职期间,利用其掌控的上述3只基金交易的标的股票、交易时间和交易数量等未公开信息,指示其妻子吴某(另案处理)操作由其夫妻实际控制的“黄某”、“王某”证券账户,以及分别由梁某、谢某(均另案处理)实际控制、委托蔡锋亮管理的“刘某2”、“邱某”证券账户,趋同于民生加银基金公司买入并卖出鸿利电光(代码300219)等137只股票,成交金额共计15269.2459万元,扣除交易费用后实际获利775.1925万元。

  其中蔡锋亮实际控制的“黄某”、“王某”证券账户趋同交易实际盈利金额为181.3096万元,梁某、谢某实际控制的“刘某2”、“邱某”证券账户趋同交易实际盈利金额为593.8829万元。为此,谢某给予蔡锋亮好处费61.8万元。

  股票“内幕信息”告知朋友 事后收250万好处费

  在任职期间,被告人蔡锋亮还将其利用职务便利获取的民生加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股票买卖未公开信息,通过电话联系等方式告知被告人林桂成。林桂成获知前述信息后,趋同于民生加银基金公司买入并卖出中鼎股份(代码000887)等143只股票,成交金额共计57351.5392万元,扣除交易费用后实际获利659.0594万元。为此,林桂成给予蔡锋亮好处费250万元。

  同时查明,被告人蔡锋亮在向被告人林桂成披露未公开股票交易信息过程中,还获得林桂成推荐的潮宏基、巨轮股份、长城集团和科士达4只股票的交易信息,并实际投资交易该4只股票,获利91.4063万元。

  2016年7月11日,被告人蔡锋亮主动到荆州市公安局投案自首。

  蔡锋亮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 缓刑三年

  最终,法院判决,被告人蔡锋亮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700万元;被告人林桂成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700万元;没收被告人蔡锋亮违法所得人民币401.7033万元,由扣押机关上缴国库;没收被告人林桂成违法所得人民币659.0594万元,由扣押机关上缴国库。

  2016年曾回应离职原因 称因为和家人分开太久

  值得一提的是,蔡锋亮2016年离职的时候,证监会刚巧在不久前公布了一桩“蔡某”57亿老鼠仓案。

  据媒体报道,蔡锋亮当时对此进行辟谣,称不是他。而关于离职的原因,他表示,“我答应孩子等他上小学就回来。我和老婆孩子分开有五六年了,他们都在广州,我早就想辞职,但公司一直挽留,还考虑过安排我老婆来北京工作,可是老人也在广州...所以我辞职回广州,接下来会先休息一段时间。”(青柠)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