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公司价格战硝烟四起 1100多只基金不收申购费

2018年08月13日 06:29    来源: 证券日报     王明山

  购买过基金产品的投资者都知道,除了要按照相应的份额和净值支付相应的费用外,基金公司还会收取一定比例的申购费用,这部分费用也作为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的一部分,计入基金公司的利润中。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多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下调旗下产品的申购费率,由于一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多只产品均会登陆相同的代销平台,申购费率的优惠调整也是多只基金同步下调。截至8月12日《证券日报》记者发稿时,已经有1125只基金的申购优惠费率最高折扣调至0折。这也就意味着,目前从指定基金销售平台申购这1125只基金不需缴纳申购费。

  1125只基金不收申购费

  权益类基金占比过半

  8月12日上午,景顺长城基金发布了旗下基金产品在部分代销机构费率优惠的公告。公告显示,景顺长城量化先锋混合和景顺长城MSCI中国A股指数,这两只基金产品的申购费率将在近期有较大的优惠调整:原本1.2%和1.5%的标准申购费率均将下调至0.6%,此次费率优惠活动将持续近一个月的时间。

  除景顺长城基金外,近日还有东吴基金、华泰柏瑞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均对其旗下产品的申购费率实行了优惠,且不下调则已,一旦下调就是多只基金产品同时下调申购费率。《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8月份以来,已经有648只基金不同程度地下调了申购费率,优惠活动时间一般是在30天左右。

  截至8月12日《证券日报》记者发稿时,公募基金市场上4972只基金产品中有2479只基金正在实行不同程度的申购费率优惠,共涉及53家基金公司。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共有1125只基金产品的申购优惠费率最高折扣调至0折,也就是说,在相关基金产品的指定代销平台申购该基金产品均不收取额外的申购费用。另外,还有940只基金的申购优惠费率最高折扣调为1折,有107只基金的申购优惠费率最高折扣调为2折,66只基金的申购优惠费率最高折扣调为3折。

  从基金类型来看,权益型基金是基金公司下调申购费率的主力。申购优惠费率最高折扣调至0折的1125只基金产品中,有623只基金是权益型基金(包括85只普通股票型基金、277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和261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占比达到55.38%。

  基金产品同质化严重

   基金公司下调费率博优势

  公募基金市场上的基金产品在近几年快速扩张,也使得基金经理的管理压力越来越大。在2016年年初,公募基金市场上基金产品的数量仅有2687只,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公募产品的数量快速扩张85%至4972只,几近翻倍。

  而公募基金行业的人才增量却没能跟上产品的扩张速度:在2016年年初时,公募基金市场共有1421位基金经理,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增长25.69%至1786位。目前,平均每位基金经理管理着2.78只基金,基金经理“一拖多”的问题十分严峻,《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8月12日,有119位基金经理管理着10只以上(包含10只)的基金产品。

  基金经理的管理压力有多大,从相关基金的重仓持股情况已经能看出端倪。在同一位基金经理管理的多只权益类基金中,其重仓持股名单基本保持一致,只不过是持股数量和持股比例略有差异。《证券日报》记者此前与多位基金经理交流得知,即便是基金经理“老将”发行新的基金,在新的基金上也会采用相似的投资策略,只不过是新基金的份额较小,进行换股操作时比较方便。

  公募基金市场上产品同质化严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这也是各基金公司下调申购费率以扩大的原因之一。但是,对基金投资者来说,基金产品在短期的申购费率优惠对他们的影响却相对有限。《证券日报》记者采访身边几位资深基金投资者,他们表示,在选择基金时还是会更看重基金产品的投资风格和基金经理的以往业绩,基金申购费率的优惠与基金的中长期收益相比也可忽略不计。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也咨询了几家基金公司的市场部人士,他们也表示,这部分费用相对基金产品的长期投资收益来说有限,但是实行申购费率的优惠活动仍十分必要:一方面,基金公司让利给投资者,是基金信托责任的体现;另一方面,此举能够促进基金公司之间的良性竞争,激发基金管理人做出更好的基金产品来回馈投资者。

  也有基金公司从业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强调,基金公司实行短期的申购费率优惠是以分段形式进行的,大额申购部分基金产品实际上是没有费率优惠的。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公司价格战硝烟四起 1100多只基金不收申购费

2018-08-13 06:2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