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嘉实基金五只产品年内下跌超20% 明星公募业绩承压

2018年08月09日 06:54    来源: CE.cn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9日讯 (记者 李荣 马先震) 年内不佳的A股行情不仅让投资者损失惨重,就连机构投资者也同样无可幸免。根据今年前7月的业绩排行,在主动管理型权益类产品中,老牌明星基金公司嘉实基金旗下居然有5只产品跌幅超过了20%。而如果从该公司整体情况分析的话,则更不乐观,一边是几位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一拖多现象严重,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压力山大,另一边则是年轻基金经理业绩不佳的窘境。

  前7月旗下基金多只登跌幅榜 交叉持股频繁

  从这些亏损靠前的基金来看,嘉实环保低碳(001616)是其中的“佼佼者”,前7月跌幅为26.89%,排名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倒数第二名。二季报的前十大重仓股显示,其持股基本围绕着大环保主题,从新宙邦、隆基股份、杉杉股份、通威股份、阳光电源、法拉电子、碧水源、东方园林、正海磁材、璞泰来的所属行业看,除传统的污水处理、园林绿化行业之外,新材料、新能源电池等也在其中。

  不过受累于二季度A股的下跌行情,该基金在这一时期净值跌幅高达20%以上,加之一季度本就表现不佳,不幸在前7月几乎垫底同类。而现任基金经理姚志鹏从3月底接手该基金以来,140天的任职回报竟然为-30.33%,也是令人震惊。看来这位2011年加入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累计任职时间才2年多的年轻小将还需要努力。

  嘉实逆向策略(000985)则以25.19%的亏损幅度位居前7月普通股票型基金跌幅前五之中,与同类均值和沪深300的跌幅相比,并没有显示出“逆向”且有过之而无不及。该基金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为德赛西威、木林森、兆易创新、中兴通讯、紫金矿业、大北农、立讯精密、宏发股份、金一文化、汇川技术,一季度为兆易创新、中兴通讯、紫金矿业、金一文化、立讯精密、德赛西威、大北农、木林森、国轩高科、特变电工。虽然行业较为分散,但也在主板和中小板之间做了平衡配置,不过在通讯、半导体等行业二季度的猛烈跌幅下,也以惨淡收场。

  现任基金经理曲盛伟虽然曾任职于融通基金、泰康资产管理、长盛基金、海富通基金等公司,但从去年加入嘉实基金之后,累计担任基金经理的时间还不到一年。而嘉实逆向策略股票今年前7月主要是由郭东谋操盘,但其目前已经离任。

  嘉实新能源新材料C/A(003985、003984)在前7月的跌幅达到了22.54%、22.44%。从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看,隆基股份、新宙邦、通威股份、阳光电源、杉杉股份、法拉电子、扬农化工、藏格控股、新奥股份、正海磁材的布局与嘉实环保低碳非常相似,而两只基金也确实都为姚志鹏管理。资料显示,从2017年3月16日该基金成立至今,姚志鹏的任职回报为-16.40%,不仅将去年蓝筹股牛市的盈利悉数回吐,还令该基金的累计单位净值亏损到了0.836元附近。

  无独有偶,作为嘉实旗下混合型基金的一员,嘉实研究增强(001758)则以22.68%的亏损幅度位于混基前7月跌幅前二十之中,而且该基金从2016年12月1日至今累计净值也为亏损,累计跌幅为9.40%。基金经理陈少平曾任海问投资咨询公司研究员,泰达宏利基金管理公司研究部总监、基金经理,从2014年9月加入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公司研究总监。根据重仓股来看,其布局主要还是以各行业中的龙头公司为主,并无明显的大小盘倾向,但从今年前两个季度对比来看,前十重仓股中有六只都被更换,换股过于频繁。加之行情不佳,让这位拥有11年资历的老将所管理的嘉实新能源新材料,年内收益也意外跌落至同类基金的后四分之一位置。

  相比之下,重仓了部分周期股的嘉实周期优选(070027)在几只基金中的跌幅最少,前7月下跌了21.81%,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为招商银行、盛屯矿业、利尔化学、保利地产、中科曙光、东方财富、新宙邦、璞泰来、恒生电子、兆易创新。不过和一季度相比,前十之中仅有三只股票延续到了二季度,换股频率也可见一斑。

  现任基金经理吴云峰从2017年11月16日管理该基金,时机上也是过于悲催,几乎和大盘回调同步,所以管理嘉实周期优选近一年后的任职回报为-29.19%。吴云峰从2012年2月加入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研究部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累计管理经验仅为3年左右,任职回报与同类均值水平尚有一定差距。

  明星基金公司不轻松 老将压力大新人业绩难

  除了上文中提到的5只跌幅超20%的基金外,嘉实旗下还有10只基金前7月的跌幅处于15%-20%之间。其中姚志鹏和李帅皆有两只基金涉及,前者为嘉实智能汽车股票(002168)和嘉实新收益混合(000870),后者为嘉实低价策略股票(001577)和嘉实服务增值行业混合(070006)。

  由于嘉实智能汽车股票是姚志鹏独自管理,所以在前十大重仓股方面,与嘉实环保低碳、嘉实新能源新材料都十分相似。而嘉实新收益混合纵然有老将陈少平的管理,也持股表现也大多不佳,导致该基金在前7月跌幅达16.27%。

  2009年7月加入嘉实基金,先后负责A股汽车行业、海外市场投资品、A股机械行业研究,历任周期组组长、基金经理助理的李帅,累计任职时间仅有3年多,目前同时管理着嘉实低价策略股票和嘉实服务增值行业混合两只基金。

  前者二季度重仓了中国平安、宁波华翔、伊利股份、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太保、格力电器、上海机电、新华保险、保利地产,后者重仓了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伊利股份、招商银行、山西汾酒、新华保险、分众传媒、韵达股份、建设银行、苏宁易购。

  从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看,两只基金虽然持股不尽相同,但都以大盘蓝筹股为主,而且保险、银行在其中占比均达到半数水平。凭借着这样的布局,由其管理3年多的嘉实低价策略,在2016年A股整体表现不佳的年份里跌幅远小于同类均值,而在去年蓝筹股牛市当中,又获得了26.49%的收益,跑赢同类均值和沪深300指数。但同样的持股策略令这两只基金今年都损失惨重,前7月跌幅分别为17.64%、15.23%,进入到8月份之后跌幅纷纷扩大到20%以上。

  纵观嘉实基金旗下所有产品今年前7月的表现,有超过半数的基金都出现了业绩亏损的情况,这一比例不可谓不多。嘉实基金成立于1999年3月,是国内最早成立的10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管理规模连续多年位居行业第一梯队,无论从基金数量、产品种类还是基金经理人数上都在公募领域属于较多的公司,但这样一家明星基金公司今年的业绩却明显与之地位不符,还是让人稍感意外。

  目前,嘉实基金旗下共有51位基金经理,但其中管理经验在5年以上的有12位,占比两成,而即使是这12人当中,“一拖五”以上的基金经理就有6人,可见管理压力之大。

  另外,管理经验处于3年以下(不包括3年)的基金经理有26人,占到该公司所有基金经理人数的一半。但这26人独自管理、参与管理的基金数量共计达到了58只,其中40只以上在今年前7月出现亏损,如果抛开债券基金不看的话,年轻基金经理的亏损占比更高,这似乎也揭示了年轻基金经理在市场大幅震荡之下风控水平有待提高的事实。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嘉实基金五只产品年内下跌超20% 明星公募业绩承压

2018-08-09 06:54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