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4只养老目标基金获准入市

2018年08月07日 06:34    来源: 深圳商报     李玲

  深圳商报/读创记者 李玲

  经过多月筹备,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终获监管部门批准,公募基金助力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正式拉开帷幕。记者从华夏、南方、鹏华等基金公司获悉,此次发行的养老目标基金多数已养老目标日期为主。在完成必要程序和准备工作后,上述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将很快进入正式发行阶段。

  10只为目标日期策略基金

  6日,市场期待已久的养老目标基金终于获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南方、华夏、博时、富国、易方达、广发、银华、工银瑞信、泰达宏利、中银等多家基金公司,已于6日取回了获批文件,将于6个月内启动发行工作。

  今年3月,证监会发布了《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中,明确提出养老目标基金是指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

  随后多家基金公司迅速启动了申报程序,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近30家基金公司申报了57只产品,其中26只为养老目标日期基金,31只为养老目标风险基金。

  公开信息显示,首批获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中,以目标日期基金为主,均以封闭式FOF基金进行运作,但封闭期及目标日期有所区别。其中,华夏基金养老目标基金日期为2040,为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基金;南方养老目标基金日期则为2035年,同样为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基金;易方达汇诚养老目标基金,则采用2043年为目标日期,同样将封闭三年;目前推出的产品中,广发基金、博时基金等推出的养老目标基金,封闭期为一年。封闭时间最长的为嘉实养老目标日期2040基金,封闭期为5年,同时该产品也是一只发起式基金,意味着基金公司将以自有资金参与投资。

  业内人士表示,首批获批的养老目标基金中多以2040年及2035年为投资策略,目标投资人群为70后及80后。

  权益投资比例将逐年下降

  据介绍,目前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策略主要分为两大类:目标日期策略和目标风险策略。

  从海外养老目标产品发行情况来看,目标日期策略是海外养老金管理机构普遍采用的投资策略。易方达基金表示,采用该策略的产品将随着目标日期的临近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增加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可以很好地匹配个人投资者随着年龄增长风险承受能力逐渐下降的特征,适合作为个人投资者的养老理财工具。

  对于今后运作,广发基金表示,将在不同类别的基金中遴选出风格清晰、业绩稳定、风险可控的基金品种,构建初选基金库和核心基金库。该公司将综合各项分析设定指标权重,进行加权排序,评分排名前30%的基金才能进入核心基金库。

  鹏华基金建议投资者不必选择一次性投资,可考虑将收入的15%用于定投以弥补该替代率缺口。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