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获证监会发行批文

2018年08月07日 06:3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王欣)备受期待的养老目标基金终于亮相。昨天,华夏、南方、中欧、易方达、鹏华等14只养老目标基金正式获得证监会发行批文,公募基金助力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正式拉开帷幕。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市场已处于底部区域的时点,以长期投资、稳健增值为目标的养老目标基金批量获得准生证,无论对基金投资者还是对当前的沪深A股来说,影响皆为正面。

  首批14只养老基金获“准生证”

  记者从多家基金获悉,首批拿到养老目标基金批文的基金公司分别是南方、华夏、嘉实、广发、中银、博时、富国、万家、中欧、易方达、鹏华、银华、工银瑞信、泰达宏利等共14家。其中包括: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南方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持有、易方达汇诚养老目标日期2043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鹏华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等。

  有业内人士表示,养老目标基金一次获批14家,远超预期。此前市场人士预计,首批获得“准生证”的基金公司可能在10家以内。

  据悉,在完成必要程序和准备工作后,这批养老目标基金将很快进入正式发行阶段。

  业内认为,由于当前时点已接近多家机构公认的底部区域,股债皆有较好的长期配置价值,对养老基金的运作来说相对有利。

  养老目标基金致力于长期投资

  养老目标基金致力于帮助投资者解决养老难题,目前其投资策略主要分为两大类:目标日期策略和目标风险策略。

  其中,目标日期基金(TDF)以投资者退休日期为目标,根据不同生命阶段风险承受能力调整投资配置,随着目标日期的临近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增加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从而匹配个人投资者随着年龄增长风险承受能力逐渐下降的特征。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就是瞄准2040年前后退休人群的养老投资需求而设置的产品,南方养老目标日期2035、中欧预见养老2035则是以2035年附近退休人群为目标投资者群体。

  目标日期基金(TDF)具有投资期限长、流动性要求低、资金分期投入等特征,投资周期可能跨越十几年,甚至二十多年。因此,管理TDF基金的关键并非要在某一年获得多高的收益,而是需要管理人能避免大幅波动,实现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同时,采用内部FOF的优势在于:一是节省费率成本。通过配置内部底层资产,TDF基金账户只需要支付底层基金的管理费率,而不再支付TDF基金本身的管理费,这将有效降低TDF基金的运作成本,避免收取双重费用。二是TDF基金经理更容易获得内部基金的运作情况,减少调研成本,提高投资胜率。

  养老基金运作考验公司投资能力

  据了解,监管层对发行养老目标基金的管理人有严格要求:一、公司成立满2年;二、公司治理健全、稳定;三、公司具有较强的资产管理能力,旗下基金风格清晰、业绩稳定,最近三年平均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不含货币市场基金)在 200 亿元以上或者管理的基金中基金业绩波动性较低、规模较大;四、公司具有较强的投资、研究能力,投资、研究团队不少于20人,其中符合养老目标基金基金经理条件的不少于3人;五、公司运作合规稳健,成立以来或最近3年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六、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以此苛求下来,能够达到要求上报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公司约有26家。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皆出自“名门”。例如华夏基金是业内最早10家首批获得全部养老金业务资格基金公司之一,中国基金业协会养老金专业委员会主席单位。截至6月底,华夏基金各类养老金管理规模超过1700亿元,行业领先。南方基金则已囊括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三大重量级管理资格,成为拥有养老金投资管理业务全牌照的基金公司。中欧基金是国内首批实施员工持股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优越的治理结构使其核心员工、股东与基金持有人的利益紧密捆绑,形成合力。该公司以3年中长期业绩作为主要考核指标,公司投资人员平均从业年限近10年。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获证监会发行批文

2018-08-07 06:35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