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基增量资金投资信评下沉 关注低估值中资质信用债

2018年08月06日 14:3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受政策预期转向的影响,7月中下旬以来债市呈现变局,上半年一向走势较好的利率债表现逊于信用债,而交易跌至冰点的中低等级的信用债交易也开始逐渐回暖。

  多位债基经理告诉记者,近期债市行情相对上半年发生大幅逆转,债券投资也从原来的高配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转向减仓利率债,超配短期限企业债、低估值中等资质信用债的趋势,但目前债基投资的信用下沉主要出现在增量资金领域,存量投资基本维持原有信用结构。

  信用债投资回暖

  中等资质信用债受关注

  随着7月下旬央行及银保监会扶持低等级信用债、资管新规细则落地等事件影响,债市格局正在发生巨变,利率债收益率下行受阻,信用债表现更为突出。

  除了高评级信用债之外,监管层对中低等级信用债的扶持政策,也让公募投资信用债筛选标准开始松动,风险偏好明显提升。

  北京某中型公募绩优债基经理认为,近期利率债市场行情发生逆转,短期内市场呈现信用债优于利率债的结构性行情。7月下旬央行及银保监会扶持低等级信用债是个新变化,行业内也出现了信用下沉的现象。

  而根据该绩优债基经理透露,他所管理的基金目前持有较大仓位的短期限企业债,利率债配置除了5%监管要求的仓位,并没有主动配置。“这段时间信用债表现好,我配的几个月的短债主要是为了吃利息的。”

  北京一位大型公募绩优债基经理也表示,从当前时点展望下半年,利率债后期投资难度加大,需要寻找预期差。而信用债方面,资管新规的实施会带来信用利差扩大和收益率曲线陡峭化,这一过程里中短久期高等级信用债始终会比较受益;而中等资质信用债处于重新定价过程,投资机会在于寻找估值调整到位的个券;低资质品种信用风险仍然不可忽视,可能在较长时间处于市场认可度低的状态。

  据该绩优债基经理透露,从当前市场环境看,会适当减少利率债仓位,寻找估值调整到位的中等资质信用债,并将久期维持在中短水平,如果长久期品种出现预期差时也会适当拉长久期。

  增量资金投资信评下沉

  存量仍保持稳定

  针对中等资质信用债投资的信用下沉,也开始出现松动。

  “目前信用下沉的现象主要出现在增量资金领域。”北京上述中型公募绩优债基经理称,“增量资金主要分为两类,一是上半年利率债比信用债收益好,大家买利率债的比较多,现在市场风格切换,信用债收益更好,也让部分资金加大信用债配置;二是原来投资中低等级资质信用债的产品,在信用违约风险加剧时一度提高了信评,现在风口变化,这部分资金又开始继续投。”

  事实上,在今年上半年债市违约、利率债行情的双重作用下,今年上半年信用债投资跌落到了冰点,企债和企业短期融资券在债基资产中的占比出现较大下滑,而以金融债为主的利率债却大幅攀升,成为债基资产配置的首要选择。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季报,企债在债基投资中占净值比为22.66%,创造了2009年中报以来的最低点。而在2014年中报中,企债在债券投资市值占比一度高达87.97%,近4年以来,企债在债券投资中占比持续萎缩。企业短融在债券投资净值比也经历类似过程。

  北京上述中型公募绩优债基经理认为,上半年企债企业短融配置比例很低,一方面是结构性因素,信用债违约问题导致公募避险意愿较强;另一方面,年初利率短期回落,公募认为长期债券利率有较好行情,也增加了利率债资产的配置比例。

  “在两类资产共同作用下,信用债和利率债此消彼长,企债和短融资产在基金仓位中都创造了近几年的低点,而金融债配置比例却不断升高,对应的就是上半年的长期债券行情。当前政策的变动或让这一趋势扭转,未来行业趋势可能会逐渐降低利率债仓位,增加中等资质信用债仓位,但仍需要看政策是否具备延续性。”该基金经理称。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