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月大涨的军工近期再次“哑火” 下半年行情如何?

2018年08月03日 07:4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夏悦超

  导言

  近一个月来,军工板块再次迎来一轮小幅反弹行情。Wind数据显示,7月份,指数方面,上证综指上涨1.02%,国防军工指数上涨4.68%,跑赢大盘;基金方面,6906只基金单位净值平均上涨0.26%,90只军工主题基金单位净值平均上涨1.23%跑赢均值。

  7月军工的优秀表现似乎让投资者再次看到黎明前的“曙光”,不过最近几个交易日,军工板块似乎又再次遭遇回调,主题基金究竟是该长期持有还是短线炒作?

  7月军工主题基金大涨

  年初以来,国防军工板块震荡走势让众多主题基金可谓“成也军工败也军工”。而其他板块诸如消费等,均在“享受”结构性行情所带来的估值回升之际,主题基金也顺势“腾飞”。

  刚刚过完的7月份,军工板块又一次完成反弹,获得市场广泛关注,而与之相关的军工主题基金纷纷报喜。Wind数据显示,7月份,90只军工主题基金中,有63只实现正收益,27只出现亏损,整体平均收益率为1.23%。

  其中,南方中证高铁产业、中海中证高铁产业工银瑞信高铁产业、南方军工改革、广发睿毅领先涨幅均在5%以上。

  上述军工主题基金重仓股在7月份均有不错的表现,具体来看,中航重机、中航高科、中航沈飞7月份股价区间涨幅分别为9%、7%、5%。

  值得注意的是,南方中证高铁产业、中海中证高铁产业2只军工主题基金挤进了7月份基金涨幅榜前20名,分别位列第16、17名。

  同时,这份7月份表现不错的成绩单已经跑赢其他部分主题基金,比如,油气类主题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41%;零售类主题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09%;酒类主题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9%;食品类主题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36%。

  然而,最近两个交易日,军工板块似乎再次集体“哑火”。数据显示,8月2日收盘,市场板块题材普遍飘绿,仅有少部分板块题材保持收益为正。跌幅板块方面,环保、传媒、军工等题材板块领跌,其中军工等权重股快速走低,航天发展、四创电子、航天发展等个股集体大跌。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市场认知的成熟和军工企业的业绩逐步兑现,军工主题炒作的特征将有所削弱,军工板块中长期投资价值已经初步显现。

  长期持有还是保守观望?

  事实上,最近两个交易日军工板块出现集体大跌事出有因。

  近日美国称,美国商务部将于美国东部时间8月1日起起,以国家安全和外交利益为由,将44家中国企业列入出口管制清单,实施技术封锁。值得注意的是,上述44家企业大多为国内军工科技企业。

  不过在业内专家看来,美国这一政策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因为制裁30多年前就在欧美禁运名单上的中国军工企业,影响十分有限。

  与此同时,近日频频吹来国资国企改革政策,对此,资本市场相关概念股“应声而起”,其中,部分军工概念股其表现也受到了于该政策改革的利好。

  对于军工主题基金是否长期持有还是保守观望,业界对此争论不断。

  某公募人士也表示,叠加当前行业低估值水平和基本面好转等有利因素,看好军工板块下半年表现。

  招商基金则表示,目前经济形势之下,经济转型是最佳出路,创新及成长相关领域的投资标的以及处于历史估值底部的大盘蓝筹股值得关注。

  中海中证高铁产业指数分级基金经理彭海平在二季报表示,基本面上,市场焦点为三季度贸易战。今年 A 股几轮跳空:3 月 23 日、5 月 30 日、6 月 19日,几乎都与中美贸易谈判相关事项有关,而这也是不可量化的高确定性利空事件,将对 A 股基本面估值带来冲击。

  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艾堂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军工板块有其先天局限性,一是受政策影响较大,市场化程度不够;二是由于行业特殊性,有些领域不易调研。军工股一般根据利好短线炒作,持续性不是很强,所以不建议长期持有太多军工主题基金,对军工主题基金持保守态度。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