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弘基金:不管足球还是理财,配置都是重中之重

2018年06月20日 14: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理财如足球,也需排兵布阵

  6月14日,世界杯揭幕战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举行,由东道主俄罗斯对战沙特阿拉伯。最终俄罗斯以5比0的悬殊比分大胜亚洲的沙特队,创下了世界杯揭幕战最大比分记录。

  此前俄罗斯与沙特阿拉伯世界排名基本上不分伯仲,而本次俄罗斯队能够大比分战胜沙特队,有效的排兵布阵功不可没。本场比赛俄罗斯队祭出的是4231阵型,对于脚下功夫不强、而身高占据优势的俄罗斯队来说,这是一套防守反击的阵型。防守端布重兵,沙特队缺乏单点突破能力,而俄罗斯这个战斗民族屡屡发挥进攻威力,最终大获全胜。

  在一只完整的球队中,前锋、中锋、后卫及守门员各司其职,想要拿下比赛的胜利,前锋的进球固然重要,后卫的防守、门将的神勇都功不可没。

  像俄罗斯队这样,知道如何合理配置球员的球队,往往能够打出最好的成绩。“全球资产配置之父”加里?布林森也曾说,长远看,大约90%的投资收益都是来自于成功的资产配置。

  从这个角度来看,投资理财与足球比赛有异曲同工之处。在投资理财中,权益类资产好比前锋,固收类资产好比中后卫,不同的资产起到的作用不一样。要想长期取得优秀的投资收益,一定是各类资产良好配置的结果。

  资产配置,控风险谋回报的“中正之道”

  何为资产配置?天弘基金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熊军给出定义,资产配置工具是一种实现承担风险并且获取承担风险回报的操作工具。

  “资产配置是实在的风险管理工具,风险水平确定以后,回报基本上也就确定下来。” 在熊军看来,资产配置首要功能是管理好风险,其次是在可接受的风险内努力提高风险回报。

  俗话说,“不要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分散投资即是资产配置的一个重要原则。但需要注意的是,资产配置并不简单是分散投资,资产配置要求投资组合类的各类资产是弱相关甚至是负相关。比如在2015年下半年股市的连续下跌行情中,如果只是投资了股票或者股票型基金,而没有固收类资产的配置,那投资组合的收益率一定很难看。

  简单来说,投资者在资产配置中需要去谋篇布局,既需要前锋一样冲锋陷阵的权益类资产,比如股票,权益类基金;也需要像中后卫一样的固定收益类资产,它们能最大限度起到保护资产的作用;同样也需要像守门员这样的现金类资产,这类资产是最后的防线。

  在此基础上,不同资产不同的配置比例,将最终决定投资组合最后的收益率。当股票或股票型基金的比例较高,这个时候投资组合所面临的风险就会增加,但获得高收益率的可能性也会增加。最简单的资产配置是30%的权益类资产加上70%的固收类资产。

  熊军指出,通过资产配置可以促进整个投资管理从预期收益率驱动转向风险管理为导向,将长期投资目标转换成为可以操作的中短期投资目标,有助于促进投资的专业化分工。

  指数基金也适合做资产配置

  指数基金从诞生之日就因简单易懂,容易入门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很多专业投资者都是通过投资指数基金,来作为自己资产配置的底层资产。

  现在的指数基金基本已经涵盖了所有类别的大类资产,股票、债券、商品、现金等资产均有相应的指数基金所对应。只要配置了指数基金,相当于间接配置了大类资产。

  “并且如果投资策略或投资风格很清晰,可以用一个策略将它演化出来,就可以用一个指数加以代表。不仅大类资产、风格资产以及具体的投资策略,在进行配置的时候都可以用指数来代表作为配置的对象。”熊军说。

  在发达国家的投资实践中,理财顾问提供的是一揽子的解决方案,而非单一的投资品种。通过资产配置为客户解决投资理财的需求,在这个过程中,很多都是借助于指数基金所实现。在复杂的投资环境下,投资者选择资产面临诸多难题。熊军认为,对管理者来说,应该围绕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把风险水平下每一个资产的回报拿到手,这个过程可以通过指数基金来实现。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