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油类基金表现抢眼易方达原油领跑

2018年05月25日 06:4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期国际油价走高,原油类基金的收益也水涨船高,备受市场关注。据统计,截至5月21日,原油类基金的年内平均收益率超过14.62%,远超全市场QDII基金1.25%的平均水平。其中,易方达原油基金以近20%的年内收益领跑同类产品。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如想借道基金跟踪油价、捕捉短期行情,建议选择与油价相关性高、流动性较好的产品。

  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5月21日,QDII基金涨幅排行榜前十名中有8只原油、大宗商品类的基金。其中,易方达原油A美元现汇(003322)、易方达原油C美元现汇(003323)年内涨幅分别为19.45%、19.23%,位列第一、第二。此外,嘉实原油、南方原油、国泰大宗商品、易方达原油A人民币(161129)、易方达原油C人民币(003321)、华宝标普油气美元的年内涨幅也都超过14%。

  齐齐跻身涨幅榜前十位的易方达原油基金A类美元、C类美元、A类人民币、C类人民币其实是同一只产品的4类份额,区别仅在于收费方式和计价币种,在投资运作上并无不同。该产品的基金经理范冰表示,原油类基金近期的亮眼表现主要得益于原油价格上涨。从供给来看,拉美最大产油国委内瑞拉原油产量持续减少,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也在继续推进减产行动。从需求来看,一方面,全球经济整体回暖,无论是美、欧等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国家,一季度经济表现都不错,这是原油需求在基本面上的核心支撑;另一方面,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引发的地缘政治紧张仍未消退,加剧了市场对主要产油国供应中断的担忧,拉高了短期需求。因此,油价上涨的趋势或将持续一段时间。

  据了解,目前国内投资者可以选择的原油类基金中,一部分股票型基金的投资标的是与原油相关的个股,而易方达原油等FOF基金的投资标的是原油ETF和原油基金。业内人士分析称,与股票型基金相比,FOF基金受到股市行情干扰较小,与国际原油价格走势的相关性更高。对于想通过短期交易来捕捉油价上涨机遇的投资者,FOF基金是更合适的选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