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弘基金:指数基金迎来居民资产配置大时代

2018年05月22日 14: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2日讯 上周五,天弘基金在京举办了指数基金国际研讨会,天弘基金总经理郭树强,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天弘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副总经理熊军,中证指数公司研发部副总监赵永刚等业内多位高管出席了此次会议。

  天弘基金总经理郭树强在发言中表示,今年是公募基金20周年,指数基金第16周年,20年来,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达到了12万亿元,为投资者创造收益2万亿元,已经成为中国老百姓理财非常好的选择之一。

  而在中国居民储蓄存量较大,老百姓理财需求旺盛,但理财产品逐渐打破刚性兑付的大趋势下,个人投资者要想获取较好的投资收益,必须承担相应的风险。基于此,指数基金应该是非常值得老百姓考量的投资选择。

  而天弘基金早在2015年就将指数基金作为战略发展业务,前瞻布局了容易宝系列指数基金产品。

  目前天弘基金容易宝包括了17只指数基金,涵盖市场上主流的宽基指数、行业和主题指数,基本覆盖主板、中小板、周期性及非周期行业、价值及成长风格,能满足投资者多样化需求。与其它指数型基金相比,容易宝板块内指数基金具有费率低、内部转换交易效率更高等特点。

  郭树强还称,今后天弘基金至少在三个方面加大投入:一是将引进海外的指数系列,丰富资产配置可选择的范围;二是将在收益优化上,开发新的产品;三是结合公司资产配置平台,会把不同的产品组合更好的工具在底层资产和老百姓的风险收益特定目标之间搭建一些更好的桥梁。

  天弘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副总经理熊军在主题发言时讲到,过去两年的股票市场中,除风格资产外,投资策略也趋于多元化。在复杂的环境下,投资者挑选多类资产,面临许多难题。而对管理者来说,在资产管理过程中,应该围绕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把风险水平下的每一个资产的回报拿到手,而这个过程可以通过指数基金来实现。

  和指数投资主要是被动投资的传统理解不同,熊军认为,对于主动投资来说,指数策略也具有重要地位。指数可以成为投资基准的主要构成,将风险分类为偏离基准承担的主动风险和指数本身代表的被动风险,将有助于资产分类,并理清投资目标。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还发表了题为《指数基金的业务逻辑》的主题演讲。他认为,指数基金的发展顺应了客户行为在线化的趋势,产品相对简单清晰,且该类产品费用较低,可降低客户的投资成本,从而提高收益。

  另外,指数产品可衍生和搭载多样化服务,为智能投顾服务提供便利和清晰的底层工具池的同时,培养客户的权益投资心智。

  从海外指数基金的发展历程来看,指数产品的壮大通常与市场中可投资品种增多、分散化投资的意义逐步显现密切相关。而当下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指数基金同样也是顺应了市场需求。

  会议上,中证指数公司研发部副总监赵永刚、金贝塔研究总监朱艳、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中国银行总行托管部副总经理顾林、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资产优选部负责人张昊、盈米财富CEO 肖雯还共同展开了《指数基金在中国》的圆桌论坛,话题聚焦指数基金产品功能、业务模式及发展环境、前景方面等各方面,为与会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头脑风暴,并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