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魏凤春:多因素提振市场情绪 A股或积极可为

2018年05月22日 06: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上周,海外股市受原油、美国国债利率和政治因素影响较多,美股下跌,欧股涨跌互现。受贸易摩擦等因素支持,A股港股上涨。A股蓝筹股涨幅相对较大,小市值、高估值小幅下跌。石油石化、煤炭领涨全周,计算机、军工领跌。国内债市下跌。原油上涨,铜铝等金属下跌,钢材盘整,焦炭小幅上涨。美元上行较多,黄金回调。

  展望本周,美债破3%,美元94创近半年高位,中美贸易摩擦缓和。国内市场,与同比增速显示的情况不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速仅小幅加速。地产投资和新开工景气有一定回落,但新开工仍处于近年较高的水平;商品房销售仅有小幅的下滑。

  中美贸易谈判取得重大进展,消除了其对市场情绪的抑制,但关键细节还要进一步磋商,短期对市场风险偏好或有提振,但要警惕走入过度乐观的区间。对股市保持积极、债市短期位置盘整判断。A股从板块来讲,大盘蓝筹以及部分基本面趋势仍维持的白马板块或有一定的相对收益,但持续性不可与去年同日而语,或可将仓位部分投入到当前较弱的创业板中。

  具体来看,A股方面,近期中国外交成果或冲淡中美贸易谈判的影响,中美贸易协商取得进展对市场情绪的提振也或将有限。经济增长预期平稳,A股纳入MSCI,均支撑前期受抑制的风格暂时走强。配置以金融、消费为基础,以科技、周期为补充,对已有表现的部分周期止盈。

  港股受北上资金持续流入,反推内地资金对港股偏好或有较大提升空间。考虑国内经济基本面改善以及A股纳入MSCI的持续性影响,港股下行空间或有限,或跟随A股持续反弹。结构上恒生国企指数相对占优。

  国内债市对经济增长与去杠杆的宏观货币环境仍在逐步适应,二季度的系统性收益空间或有限。短期看,债券供应放量以及去杠杆背景下信用风险上升,对债市构成一定压制,利率债收益率将维持震荡或小幅上行。结构上,以高等级中短久期信用债为安全配置。

  原油市场,OPEC减产协议有望延长至2019年,原油供需将持续改善,2018年油价中枢或将有抬升。但短期看,油价的上行风险已基本释放,鉴于对伊制裁仍需3-6个月过渡,以及原油期货市场趋势交易上升,预计油价短期有回调压力。建议降低配置。

  近期金价因美元走强以及美债收益率上行的压制而持续调整,对油价上涨推升的通胀预期反应不足。考虑通货膨胀预期上升,以及国际局势等事件影响,黄金仍存在反弹空间,建议等6月美联储加息落地之后介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