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长股洼地重回风口 富国中证1000聚焦“小而美”

2018年05月02日 11: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风格切换明显,中小盘成长股迎来春天,大盘价值股持续回调。业内人士指出,在政策持续力挺新经济、中美贸易摩擦倒逼产业升级等因素催化下,成长股和价值股的性价比将进一步再平衡,以中小盘股为主力的成长股有望持续走强。即将于5月3日起在农业银行等渠道发行的富国中证1000指数增强基金(LOF,161039)聚焦投资于A股市场上小盘特征明显、流动性好的新经济领域的上市公司,为投资者打造分享成长股行情的高效配置工具。

  据了解,富国中证1000指数增强基金跟踪标的为中证1000指数,该指数成份股由中证800指数样本股之外规模偏小且流动性好的1000只股票组成,与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形成互补。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23日,中证1000指数成份股平均总市值仅80.99亿元,较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中证500指数的平均总市值都更小,其中,百亿元市值以下的个股数量达739只,占比超7成。该指数也成为小盘成长股最佳代表之一。

  与此同时,中证1000指数成份股主要集中在计算机、医药生物、电子、化工、机械设备等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领域,长期收益能力突出。数据显示,自基日2004年12月31日以来至今年4月23日,中证1000指数累计回报553.19%,超过同期中证500指数490.11%的收益率,年化回报达15.43%,具备“小而美”的特征。

  而经过近两年的回调以后,中证1000指数当前处于估值洼地。上述同源数据显示,截至4月23日,中证1000市盈率PE(TTM)为32.05倍,低于创业板指43.4倍的水平。纵向比,这一水平也处于201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配置良机显现。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最新出炉的机构持仓数据也显示了偏小盘的成长风格正在受到机构青睐。海通策略指出,2018年一季度基金重仓成长股市值占比较2017年四季度明显回升,价值股市值占比显著下滑,风格均衡状态已接近2013年三四季度的水平。

  指数基金向来是趋势投资的高效工具。专家指数,指数基金具有明显的风险收益特征,投资方向明确,且成本低廉;和完全复制类的产品相比,增强指数基金则有望为投资者提供稳定的超额收益。富国基金将利用多因子alpha模型对富国中证1000指数增强基金进行管理,该模型以对中国股票市场的长期研究为基础,适当结合前瞻性市场判断,用精研的多个因子捕捉市场有效性暂时缺失之处,以多因子在不同个股上的不同体现估测个股的超值回报,力争在跟踪小盘成长股上涨行情的同时,为投资者谋求有吸引力的超额收益。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