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医药股成首季赢家 长盛医疗行业基金领跑同业

2018年04月09日 09: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在市场风格从价值股向中小创切换的一季度,医药股涨势如虹,成为当季最大亮点,与之相关的主题基金表现同样给力。Wind统计,在一季度主动股票型基金业绩TOP20榜单中,共有12只基金是医疗/医药概念类基金,其中长盛医疗行业量化基金(002300)以8.25%的收益率高居第15名。 

  为何在市场震荡中长盛医疗行业战绩如此强悍?在业界看来,一方面得益于吃药行情如火如荼,就短期而言,在股指震荡的环境下,生物医药板块的防御性优势凸显;从中长期来看,医药板块历来是长期牛股的聚集地,医药股未来有望走出独立行情。但更大程度上得益于长盛基金的量化投资实力。资料显示,长盛医疗行业由量化投资实力战将王超亲自管理,王超具有10年的金融工程与量化投资经验,曾任金融工程与量化投资部金融工程研究员,具备扎实的量化投资功底与投资组合风险管理经验,投资风格上擅长基本面分析与量化指标相结合。 

  除了长盛医疗行业,王超同时管理的长盛量化红利(080005)和长盛量化多策略(003658)均进入主动量化基金前20排行榜。据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截至3月30日,长盛医疗行业今年来收益率达8.25%,近1年收益15.73%,自2016年2月成立以来收益率达 15.5%;长盛量化红利今年来收益率3.1%,近1年收益率11.95%,自2009年成立以来138.05%,年化收益率近11%;成立刚满周岁的长盛量化多策略年内shouyilv0.92%,成立以来收益率9.9%。 

  根据十年的医药板块周期行情研究,王超认为,目前医药行业正处于新一轮牛市的起点,当前投资布局医药行业是一个合理的时间点。同时,王超还认为,在医保制度改革红利释放、机构持仓较低及今年市场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市场的防御情绪升温。这也是他判断目前医药板块处于新一轮牛市起点的依据。 

  不过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医药行业相对是一个比较专业的领域,研究门槛较高。面对医药股鱼龙混杂,借道绩优的医药主题基金分享医药板块牛市就成为明智之选。在王超看来,医药股投资最大的问题是看清楚其盈利模式。“要看清楚公司依靠哪块业务赚钱。在此基础之上,再去看盈利模式的核心驱动因素及其变化趋势。” 

  对于如何选股,王超介绍道,可以用“三碗面”来解决。这“三碗面”分别是基本面、资金面和技术面。长期来看,他认为医药股的股价变化和基本面高度相关,应该从基本面逻辑入手建立长期的核心策略。短期来看,股价波动又会受到资金面和技术面的影响,要从中摸索出可以复制、不断重复的短期投资策略和盈利模式,并形成微型投资策略,为组合提供短期收益。“由于短期资金面和技术面的剧烈波动会带来投资机会,因此我比较看重公司股价里所表现的增长预期和市场上分析师给出的预期中的差值。基于这样的量化方法来找预期差,再基于预期差来进行选股交易。” 

  关于如何选股和择时,王超给出了“定性+定量”的选股方式。“定性”就是去寻找公司的基本面拐点或基本面上升趋势去选股,之后用“定量”手段来决定交易时点。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