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王俊:投资最重要的事是坚守估值纪律

2018年02月09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王俊加入博时基金已有10年光景,在10年的投研经历中,他逐渐形成了坚守价值、扎根于基本面深度研究的投资风格,擅长挖掘价值低估的投资标的,把估值的合理性作为投资最重要的依据。  

  在2017年白马蓝筹股行情中,王俊管理的博时主题行业(160505)持股与市场“热门股”重合度并不高,但仍取得了31.96%的业绩。自2015年1月22日王俊接管博时主题行业,至2018年1月29日,期间净值增长率为63.35%,跑赢沪指42.25%,而同期上证综指的涨幅为3.95%。这正是源于王俊长期以来对估值纪律的坚守。(数据来源:wind,2018.01.29) 

  投资理念:坚持估值人多不去 顺势而为与时俱进 

  价值投资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散户,这四个字总是萦绕耳边。但在浮躁的A股市场上寻找真正的价值并非易事,不仅要对上市公司基本面进行深入研究分析,还要有足够的耐心等待价值被市场认可。 

  他以扎实的基本面研究为基础,用相对低廉的价格买入合适的投资标的,并数年如一日将该投资策略一以贯之。 

  “首先要‘便宜’,这其实是一个基金经理的价值判断问题。”王俊说,股票市场投资者的盈利,主要来源企业创造的价值,要尽量不做或少做博弈,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研究企业价值创造的问题上。 

  “过去我们一提起价值投资,关注点就是传统行业,但随着新兴行业崛起,我们也应该顺势而为,拓展研究对象,把价值投资理念和方法运用到这些新经济领域,发掘出‘新价值’。” 王俊称,“当然,新兴行业由于有全新的商业模式,对基金经理的挑战也更大。” 

  “投资坚持估值纪律,争取领先于市场、更深入认知重仓股票,A股人多的地方不去。”成为王俊10年投研经历凝练出的投资风格。他擅长挖掘价值低估的投资标的,把估值的合理性作为投资的最重要依据。 

  选股与案例:“一个标准,两条主线” 

  博时主题行业一直以来都坚持基本面选股并对股票估值有严格的要求。“我们的投资均立足于内部的深度研究,希望能够更早地发现投资机会并从容建仓,对投资标的有更深的认知从而能够逆势加仓。” 

  具体来看,王俊会从两个维度进行把握,一是自上而下,从国内消费升级、制造业升级等较为重要的产业投资机会中,找到可持续增长行业,然后再在其中寻找相应的股票;二是自下而上观察公司财务报表,寻找投资标的。 

  投资方向上,在选股时主要把握“一个标准,两条主线”:“一个标准”是买收入与盈利不断上升的公司;“两条主线”即消费升级和全球冠军(制造业升级),重点分析行业竞争结构和投资标的耐力。 

  2015年底,当时市场大部分股票估值都比较高,而家电龙头股估值相对较低,并且预期业绩将稳步增长。基于估值低和业绩预期高这两大原因,王俊大幅加仓两只家电龙头,成为组合中的第一、第二大重仓股。当时,市场担忧家电的库存问题,王俊在深度调研后发现,事实上当初的高库存问题是上市公司自身结合实际情况加大的,并非盲目扩产导致。与此同时,房地产销量有回暖的迹象,而家电是房地产销售增长后必定受益的行业。王俊还表示,投资研究也应透过生活中常识去观察,像观察员一样的去观察生活中不经意的变化。 

  在深度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生活中的观察,掌握确切情况以后,王俊坚定买入并长期持有,之后,家电板块上演了投资者有目共睹的一大波行情。 

  又如,在2016年三季度,长期研究某环保股后,王俊发现,该股以往都是每周五公布最新工程中标情况,之后每周公布中标的公告显著增多,金额也明显增大。随之而来的是公司利润预期大幅增加。王俊当季加仓至第一大重仓股。随后的一年中,该环保股涨幅超50%。 

  控制回撤:严守估值安全边际 减少犯错 

  博时主题行业2017全年最大回撤-4.55%,远低于同类平均水平,在去年极度分化的行情中,表现十分稳健,与市场的极端表现形成了鲜明对比。 

  “知道为什么买,就知道什么时候卖”,对于回撤的把握方面,王俊努力成为一个有技术的防御型投资者,他认为,股票市场投资者的盈利来源主要是依靠企业价值的创造,尽量不做或者少做博弈的事,而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研究企业价值创造的问题上。“估值直接体现在做投资决策时,对投资标的可能预期回报以及预期可能发生的损失之间的判断”。 

  对于看好的上市公司,王俊希望能比市场上大部分人都有更深的理解,对估值有更大的把握,以便更早地发现投资机会和风险。估值是我们进行投资决策的唯一准绳,只要减少犯错,在更长的投资久期里,就会体现出比别人更多的优势。” 

  王俊表示,有些投资高手总能在某些行业里来来回回的挣钱,在别人不看好时他能重仓,当别人看好时他能够及时的撤出来,靠的就是灵敏的嗅觉和对行业投资价值的深刻洞察,能够预测到投资机会并提前买入。 

  团队管理:公平对待每一个研究员 

  王俊不但有着出色的基金业绩,同时也是博时基金研究部的总经理。作为曾经的研究员,王俊深知基金经理“站台”给研究员工作带来的帮助。他常陪研究员出席上司公司调研。 “博时基金要求研究员做有深度的基本面研究,不过分看重上市公司短期业绩增速,更看重行业格局和公司长远发展;对基金经理,则在绩效考核上相对宽容,着重考核长期业绩。” 

  王俊不仅强调团队成员的分析能力和对股票估值的把握能力,还要求研究员对自己的投资逻辑经常反思、修正。2017上半年,对优质重仓股的过早卖出是王俊略有遗憾之处。他表示,卖出是基于团队对估值纪律的坚守,但现在来看,团队在估值的理解上可能过于保守,低估了某些优质公司在全球的竞争力。 

  谈及如何管理团队,王俊表示,“这个行业从来不是去管的,这个行业是跟别人一起成长。与研究员交流和沟通是双方促进的过程。同时,也要公平对待每一个研究员。比如说,哪个行业表现好,哪个行业表现不好,从实际对公司的投资绩效方面来看,肯定是表现好行业的研究员会为公司创造好的绩效;但是也不能因为某个行业表现不好就对表现不好行业的同学有任何歧视。有可能是这个行业不太行,但是他在行业里也能有很好的表现,能很好抓住投资机会,规避投资风险,这就合格了。” 

  后市展望:“衣、食、住、行、康、乐、教”寻机会 

  2018年有何机会?王俊认为,应该从正反两方面看待。一方面,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国内市场中相比于债市、房地产和大宗商品,A股会较有吸引力;港股市场虽然经历了2017年的大幅上涨,估值水平相对全球主要市场依然具备吸引力,尤其是一些中小市值股票。 

  另一方面,由于金融监管去杠杆,资本市场得以正本清源,但这个过程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会加剧A股市场波动,同时除金融板块以外的整体上市公司收入及盈利增速或将低于2017年,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2018年市场的整体表现。 

  “从一年至三年的维度来看还是对A股市场持乐观态度。首先是由于未来比较稳定的政策环境、经济环境,能够给很多的企业、创业者一个更好的环境。其次,中国确实出现了一批国内外竞争力都非常强的公司。任何投资都是落到公司层面的,靠公司竞争力的提升和盈利增长来赚钱。另外,习惯于进行长期投资的海外投资者也会逐渐对A股市场产生影响,随着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这一影响会更明显。” 

  投资方向上,王俊表示,经济增长的驱动力来源于消费升级,消费者购买力持续增长且仍有增长潜力,消费升级未来或成很强经济增长的动力。这也会孕育很多非常好的上市公司,从“衣(美)、食、住、行、康(健康)、乐(文娱)、教(教育)”七个方向寻找投资机会。第二个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则是创新。政府通过税务优惠激励政策强力支持科技研发,国内越来越多的公司在不断创新,在全球范围内都有强劲的竞争力。 

  他表示市场未来或延续盈利驱动主线,看好“全球冠军”(制造业升级)、消费升级等机会。所谓的“全球冠军”至少要满足两个条件,产品和服务要去参与全球竞争,起码有一些海外收入、海外占有率增长数据等。其次,产品和服务主要在中国市场,但一旦到海外市场可能面临更大市场空间和更快增长。 

  “消费升级”方面,王俊更看好游戏、传媒板块。他更在意两方面变化,一是购买力变化,90后、00后、10后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会很强;二是消费习惯变化。新一代的消费习惯是逐渐培养起来的,这种变化会因为羊群效应得到正向的反馈和加强,这种趋势在游戏和传媒方面表现的非常明显。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