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你好,2018!博时基金华盖初成欣迎二十周年

2018年01月22日 13: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刚刚挥手作别的2017年,是资本市场回归本源、A股回归价值投资之年,公募基金行业从高歌猛进转向规范理性。 

  这一年,公募总规模突破了11万亿大关;价值投资逐渐回归市场,偏股基金再现赚钱效应,绩优基金经理产品热销,沪港深基金成为年度“网红”;公募FOF获批、养老目标基金即将问世、分级基金日渐边缘化、产品的规范性和优胜劣汰不断升级;流动性新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委外基金新政以及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先后出台,去通道、降杠杆、消非标、破刚兑,加强了投资者保护和风险控制……多方面对公募行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也必将重塑整个资管行业的生态。这一年,博时基金作为“公募老五家”,秉持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理念,以行业领军者的姿态,在自己的里程画卷上划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8年,公募基金即将迎来20周年新的发展里程碑,一个更加规范、透明、健康、可持续的公募基金行业必将推动资本市场不断完善;博时也将迎来自己的20周岁生日,如夏之乔木,华盖初成;生机勃勃、枝繁叶茂。 

  新起点:欣欣向荣、整装待发的新博时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2017年基金行业合计管理基金数量4738只,管理基金资产净值总规模116339亿元,按照剔除货币市场基金后的规摸统计口径,管理基金资产净值总规模48678亿元,份额规模43000亿份。从排名看,剔除货币市场基金后,传统的老牌基金管理公司由于在股票基金、混合偏股基金上的沉淀与积累,排名有所上升。 

  其中,据银河证券、博时基金官方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博时基金资产管理规模逾7500亿元,综合资产管理规模(含博时国际、博时资本)超过1.1万亿。其中,博时公募基金非货币资产管理规模2254亿元,行业排名前五,累计分红逾828亿元。主动权益、被动指数、债券基金三足鼎立,均衡的规模结构使得博时在不同市场情况下均能够始终保持规模稳健。 

  公募之外,博时基金2017年非公募业务发展同样迅猛。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官方发布的2017年三季末数据显示,博时基金社保及企业年金管理规模排名全行业第二,目前博时管理养老金资产总规模约1600亿元人民币。同样地,博时基金专户业务在2017年继续稳步向上,2017年荣获中国人寿境内市场委托投资管理人大会颁发的固定收益累计业绩优秀奖、中国工商银行私人银行的年度优秀管理人奖,并获《每日经济新闻》“金鼎奖”颁发的专户机构业务最佳口碑基金公司。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近三年以来,结合公司发展战略目标,2017年末公司合并资产管理规模相比于2015年实现翻番,相当于再造一个新博时;规模排名重回行业前五且持续保持稳定,各项经营指标再创新高;自2015年以来累计向客户分红超过185亿元,为持有人创造了丰厚的回报。 

  客户为先优化产品布局  投资业绩可圈可点 

  博时是目前管理公募产品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拥有完整的产品线布局,产品类型涵盖股票型、债券型、混合型、QDII型等主流基金品种,也不乏大数据基金、量化基金、黄金ETF、另类投资等创新品种。截至2017年末,博时基金共管理192只公募基金。2017年,博时在由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等主办的权威评选中,一举囊括17座奖杯,彰显出老牌基金公司强大的实力底蕴。 

  博时产品布局分三个层次:战略性产品、竞争性产品、创新型产品。2017年,以“新价值、新投资”的策略积极应对市场的变化,博时在新兴产业方面加大了基础投研的投入和成本。同时,为积极响应监管及市场趋势,保护投资者利益,博时基金积极整合优化旗下产品线布局。未来,博时还将在新产业(节能环保)、新消费(健康养老)、新制造(智能制造)等领域进一步布局,同时在责任投资、养老金投资、多元资产等特色投资方面积极进行探索,全力满足广大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需求。 

  目前,博时形成了“权益投资强调于获取稳健增长收益,固定收益投资满足客户多元需求”的稳健型投资风格,在不同市场条件下力争最优的投资业绩表现。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对成立满一年的基金进行分类排名,博时基金排名同类前1/2的产品共有75只,排名在前1/3的产品共有42只,排名前1/4的产品共有35只,各类型产品类型分布较为均衡各风格小组均有产品入围。 

  2017年,博时旗下共24只权益类基金2017年净值增长率超过20%。其中博时主题行业、博时外延增长、博时产业新动力全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均超30%,而作为博时基金旗下的旗舰产品,博时主题行业成立13年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1302.07%,年化收益率高达22.54%。博时旗下指数基金2017年业绩表现持续亮眼,整体平均回报率为15.71%(各类份额平均计算),11只产品排名前1/4。具体来看,博时裕富沪深300指数、博时上证50ETF、博时深证基本面200ETF等年内业绩均超过排名均位居银河同类排名前1/6。如果将时间拉长到更远的过去五年,银河数据显示,博时裕富沪深300、博时深证基本面200ETF过去五年的回报率分别为114.62%、115.37%,为投资者赚取了长期稳健可观回报。(数据来源:银河证券,2017.12.31) 

  2017债市持续低迷,中证综合债全年涨幅仅0.28%,博时债券类基金逾60%跑赢了中证综合债,20只基金2017年收益率超3%,13只基金排名同类前1/4(数据来源:银河证券,2017.12.31)。据最新2017年末海通数据显示,博时固收类基金过去五年净值增长率66.66%,行业排名第四,显示出卓越的长跑能力。 

  2017年博时共成立新基金53只,其中主动权益类产品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超过10%的共有8只,债券类产品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超过3%的共有6只。(数据来源:银河证券,2017.12.31) 

  战略业务齐头并进 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 

  过去一年,博时基金各项战略业务发展齐头并进,在公募业务、养老金业务、互联网金融业务、海外业务、IT业务及博时资本(子公司)等专业能力项上均有上佳表现,博时总体资产管理规模排名持续保持在行业前列,服务客户数逾4480万户,相较年初实现翻倍增长。 

  2017年博时基金互联网金融业务规模、客户数均出现突破性增长。2017年6月博时在业内首批接入蚂蚁金服平台并上线博时财富号,借助先进的TechFin及AI(人工智能)技术平台,以客户为中心,从“理解用户”、“优化投资策略”和“用户与金融产品匹配”三个层面全方位做好金融理财普惠服务。 

  2017年11月,证监会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拟在公募基金中推出养老目标基金。博时基金在继2016年12月获首批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资格后,在2017年进一步加大了养老金业务发展。目前,博时养老金业务中心,实现了包括全国社保、年金基金等在内的各类养老金管理业务的前中台整合,使养老金客户服务更加专业、专注、专心,并单独成立投资部门全面整合年金投资,一方面提升了年金投资管理的专注度,另一方面加强了长期养老基金投资管理特点的研究,同时增进了权益与固收投资的配合。 

  2017年,海外股票市场表现亮眼,港股飙涨、美股屡创新高、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博时基金及时把握投资风口,港股投资及标普500ETF投资业绩持续优异。率先于业内于2014年与美国金瑞公司合作推出金瑞博时MSCI中国A股指数上市基金(KraneSharesBosera MSCI China A ETF,代码:KBA)备受关注,为有境外投资需求的投资者提供了优质的配置标的。2017年7月,“债券通”北向通正式启动,博时国际成功通过“债券通”完成首批交易。同年6月,博时基金(国际)荣获中国证券报“一年期海外金牛私募管理公司(固定收益策略)”。 

  2017年是基金子公司主动管理转型升级之年,博时资本积极向主动管理业务转型,将“推增资、控风险、促转型”列为全年工作重心,通过组建具有持续创新和竞争力的业务团队,在资产证券化、FOF/MOM、股权投资等主动管理创新业务方面率先布局并取得一系列的突破。 

  员工稳定性高 投研团队名将荟萃 

  截止2017年末,博时基金员工总人数超过500人。包括博士31人(6.22%)、硕士295人(59.24%)、学士150人(30.12%),其中海外归国人员72人(14.46%)。博时基金弘扬“客户导向、专精卓越、合作兼容、责任担当”的企业文化,持续优化高效、多元化的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渠道,形成了优质合理的人才队伍梯级结构。 

  博时基金拥有179人的投研团队,硕博比例近90%,投研团队平均从业年限7.2年。博时基金是业内最早开始投资风格细分的基金公司,坚持投委会领导下的投研结合和基金经理负责制。自2006年起,博时投研逐步形成主动权益、固定收益、指数量化三大投资体系,拥有业内居前的投研团队和完善的投研管理平台。 

  在混业竞争加剧、人才加速流动的公募基金行业,博时2017年人力资源统计数据显示,年内员工离职率仅为7.5%,明显低于行业近年的平均离职率。 

  运营管理规范稳健专精卓越打造金字招牌 

  在博时朝向综合型、全能型的资产管理机构迈进的进程中,IT扮演了“以科技推动业务创新”的重要角色。2017年10月,博时与微软合作,完成了由敏捷到DevOops的转型,大大提升了博时基金技术研发与应用的核心竞争力。 

  2017年,博时基金运营部门提出的“智能化运营”概念提速实施。在这一概念框架体系下,博时运营重点开发实施了“IROBOT机器人”、“基金运营管理平台”“投资分析系统”“基金日历”等项目。创新项目的推进和落实大大提升了运营效率,降低了运营风险,也成为公司业务快速发展的有力保障。 

  作为国内最大的买方固定收益投资团队之一,博时固收在公募基金、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基金、特定资产等各类资产管理业务上,积累了丰富的固定收益投资管理与风险管理经验,博时债券交易团队在银行间及交易所交易对手众多且活跃。2017年10月,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7年第三季度银行间本币市场活跃交易商名单,博时荣誉入选“债券市场活跃交易商”,该名单由外汇交易中心根据机构报价成交行为、综合交易活跃度、定价能力等确定,仅有两家公募基金入选。 

  15年公益之路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2017年6月,博时慈善基金会携手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在贵州威宁县开展“乡村儿童素质教育公益项目”,旨在向中国贫困山区小学阶段的儿童提供体验式公益教育课程服务,促进乡村儿童心智健康发展。7月13日,博时联合腾讯公益推出在线公益捐步活动,累计共130万微信运动网友捐步支持博时公益,博时配捐公益善款合计120万元。 

  自成立以来,博时基金不仅以专业的资产管理服务致力于提升社会资源配置效率、促进经济与社会进步,还积极履行社会公民义务,关注民生、扶危救困。博时基金的公益行动最早可追溯至2003年,并于2009年在同业中较先成立了博时慈善基金会。截至2017年6月末,博时慈善公益基金会累计捐赠超过3200万元,主要用于扶贫济困、社区公益和环境保护等项目,受益万人以上。 

  结语 

  展望2018,全球经济稳步复苏。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防风险、去杠杆、降成本”成为主基调。资管新政逐步传导,力促金融回归本源。改革红利逐步释放,经济结构逐步改善,资本市场活跃度提高。居民财富逐步增加,财富管理需求不断提升,海内外双向资产配置需求增大。国内大资管行业整体快速发展,公募基金整体发展较快,行业竞争更趋激烈。 

  时序更替,一元复始。二十载栉风沐雨,博时始终高举价值投资的大旗,秉承“为国民创造财富”的核心价值观,立足深度研究,恪守资产管理人义务,与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同生共进,在资本市场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2018年,站在创立二十周年的新起点上,博时将不忘初心,以客户为中心,以创新和科技为引领,向着“市场化、国际化、全功能”方向砥砺奋进,深刻围绕“打造高品质、一流的现代资产管理公司”的战略目标,在风起云涌的资管浪潮中绘就更为壮丽的图景。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