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陈凯杨:债市波动较大 以配置之心做波段交易

2017年09月27日 15: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7日讯 国家统计局9月9日发布的2017年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1.8%;PPI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6.3%。在当前时点,认为当前债市的波动剧烈,追涨的难度很高,建议用配置的心态做交易。

  债市配置需求回暖

  目前经济基本面的韧性依然显著,供给侧改革利好央企和上游行业,从中长期来看,潜在经济增速依然存在较大的下行压力。但鉴于当前经济基本面的韧性,期望基本面下行带动债券收益率下行在短期内不太可能看到,但逐步回暖的配置性需求是有可能推动利率下行的。从配置需求上看,目前市场的新增资金依然存在,机构对利率也较为乐观;广义基金的久期依然较短,预计平均久期在2-3年左右,存在拉久期的配置需求。

  金融监管方面,在6月和7月机构重回加杠杆的背景下,8月央行超预期回收流动性致杠杆成本上升,8月底《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正式出台,并自10月起执行,出台和执行时点超市场预期的提前,预示着监管层在金融去杠杆仍在路上、仍很坚定。下半年如果看不到经济基本面超预期下滑,那么政策重心可能依然将放在“金融去杠杆”之上,尽管金融监管主体之间的协调性会增加,但监管落地过程中带来收益率的超预期调整仍有可能发生。不过,从债券收益率的绝对价值看,当前债券收益率水平相对贷款已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后续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政策目标驱使下,收益率存在下行动力。

  把握波段交易机会

  当前债市依然处于僵持阶段,新周期虽然未至,但短期经济基本面依然有较强的韧性,三季度收益率大幅下行的概率不高,在这种情形下,组合的静态收益率尤为重要。但也要看到,供给侧改革驱动的利润复苏和经济增速反弹或具有不可持续性,而政府对套利部门的打击也终将带来经济的下行压力,短期内收益率下行的空间不大,但中长期依然具有较大的下行空间。

  基于我们对宏观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的判断,适合持有信用债获取票息的策略。组合久期将从偏短逐步增加至中等。在品种选择上,以中高评级的优质信用债为主,规避低评级信用债,以降低组合信用风险。后续在监管政策集中发力、短期流动性冲击以及经济金融数据大幅超预期的情景下,利率债可能存在超调机会,会适当参与波段交易增厚组合收益。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