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下半年债市投资策略:配置价值上升 言长期牛市尚早

2017年07月20日 18: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0日讯 (记者 周琳)博时基金固定收益总部董事总经理黄健斌日前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对今年下半年的债券市场进行了深刻解读。

  黄健斌认为,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债市已经历了约10个月的调整。本轮调整何时方能结束,金融去杠杆等监管政策的影响何时趋于平稳,“债券通”引领的债市开放影响如何?对此,博时基金固定收益总部董事总经理黄健斌表示,尽管我们认为债市的快牛暂时难以看到,但我们也认为当前的债券收益率水平,已经具备了显著的配置价值,收益率大幅上行的概率也是不高的。

  1.  本轮债市调整何时结束?

  黄健斌:我们认为当前确认利率的长周期顶部还为时过早,一方面,全球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程依然在持续,海外利率的向上压力较大;另一方面,中国政府金融去杠杆的政策导向没有变化,M2步入低位中枢,整个宏观流动性环境是收紧的,短端对长端利率的制约显著。在这一背景下,长端利率很难快速切入牛市模式,债券收益率在较长时间里,或将处于震荡下行之中。

  尽管我们认为债市的快牛暂时难以看到,但我们也认为当前的债券收益率水平,已经具备了显著的配置价值,收益率大幅上行的概率也是不高的。

  2.  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您对下半年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有何展望?会有哪些新特点呈现?

  黄健斌:当前的经济基本面对债市是有利的,但金融去杠杆政策会显著抑制债券收益率的快速下行。下半年金融去杠杆政策将和经济基本面一起,成为驱动债市的两大主要因素。当前债市收益率已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机构的配置性需求也在逐步增强,在机构的配置型需求的支撑下,预计下半年监管冲击对债市的影响将边际下降,收益率的上行的幅度和持续性都会有所衰减。

  3.  哪些因素是影响下半年债市的主要因素?为什么?

  黄健斌:我们认为影响下半年债市的四大主要因素为,经济基本面、汇率、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

  从经济基本面上看,本轮名义GDP的复苏很大程度上是由于PPI反弹所驱动的,下半年随着PPI同比增速的下降,名义GDP增速或将步入下行轨道,这对于债市是利多的;通胀方面,食品项和工业品价格都表现低迷,预计下半年的PPI和CPI的中枢较之上半年都将显著下移,通胀环境也利多债市;

  从汇率方面来看,随着美元指数的走弱,当前人民币的贬值压力显著下降;人民币贬值压力的下降有利于外汇储备的回升,对国内流动性环境的改善也是有利的;下半年如果美元指数持续保持弱势,那么汇率因素对国内债市也将是有利的。

  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方面,我们认为“强监管+中性货币政策”的政策环境在下半年或将继续保持,但节奏上或有所微调。预计下半年金融去杠杆的节奏较之上半年或将边际放缓,这一方面是由于当前M2增速和理财增速都已显著下行,金融去杠杆已收到了一定的成效;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下半年经济增速动能或有所衰减,金融去杠杆的节奏或将受制于此。总的来说,下半年的金融去杠杆政策对债市的冲击或将小于上半年。

  4.  “监管竞赛”,委外基金政策的变化对债券市场的影响如何?

  黄健斌:我们认为强监管的格局或将继续延续,金融去杠杆的政策导向也将继续延续;但鉴于当前金融去杠杆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效,下半年经济增长的压力也会有所加大,因此下半年或大概率不会出现上半年的“监管竞赛”格局。

  委外基金政策的变化对债市的影响依然是偏空的,但我们认为,当前监管当局越来越强调监管政策的协调,政策调控的艺术性和灵活性也在增强。我们认为下半年监管政策和委外基金政策的调整,对债市的冲击会显著小于上半年。

  我们认为金融去杠杆已成为了一个偏中长期的政策导向,金融监管政策对债市的影响正逐步从一个快变量变成一个慢变量。

  5.  内地与香港“债券通”的“北向通”于7月3日正式试运行,这将对当前债市产生哪些影响?“债券通”的施行将对中国债市纳入国际债券指数会有怎样的推动作用?若能纳入国际债券指数,又能给中国债市带来哪些影响?

  黄健斌:我们认为,债券通的施行对国内债市的影响极为深远,但这一影响更多的体现于长期,而不是短期。从长期来看,债券通的实施有利于改善国内资本市场的资金面,有利于利率的下行。但也要看到,国际资本的介入,也可能会显著放大国内利率的波动,这给投资者的专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目前花旗的全球国债指数,已经将中国国债纳入了样本,被动投资者的逐步入场,可能会带来万亿以上的资金流入,对国内的股市和债市都是有利的。

  就基金公司而言,中国债券市场的国际化,也给中国债券基金带来了新的机遇。随着被动投资者的入场,对债券ETF等被动指数型产品需求也将大大增强,这对国内债券基金的产品设计和投研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6.  随着地产调控力度的持续强化和范围的不断扩大,您对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和通胀形势怎么看?

  黄健斌:下半年的经济基本面方面,我们认为随着地产调控力度的增强和PPI同比增速的下行,经济增速的下行压力也会有所增强;但由于出口较好,当前中国经济也体现了一定的韧性。我们预计下半年经济基本面的下行压力或将有所增大,或将呈平稳回落的局面。

  通胀方面,当前大宗商品价格和农产品价格均表现低迷,上半年的通胀压力也是显著低于市场预期的。在食品项涨价压力不大,大宗商品价格反弹乏力的情形下,我们预计下半年的通胀压力将继续表现低迷,通胀中枢也将低于上半年,这对债市也是利多的。

  7.  站在目前角度来看,哪些债券品种在未来一年更具投资价值?

  黄健斌:在当前时点,我们认为短久期中高等级信用债具有显著的配置价值,理由有三:

  从绝对回报上看,当前短久期中高评级信用债的YTM已超历史均值,而当前中国的通胀率和GDP增速则显著低于历史均值,其绝对回报已具有相当的吸引力;

  从相对价值上看,短久期中高评级信用债的信用利差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其相对于贷款也具有较高的性价比,配置价值显著;

  从供需结构上看,上半年信用债的供给持续收缩,而信用债的配置需求依然较为旺盛;在当前时点,不少配置型机构已经意识到了短久期中高等级信用债的配置价值,并已逐步开始配置。

  利率债方面,我们认为长久期利率也已具有显著的配置价值,但在金融去杠杆的环境下,长端利率的波动依然较高。在当前时点,我们更愿意做反向博弈,把握好长久期利率债的交易价值。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