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券通正式启动 博时基金(国际)首批交易成功

2017年07月03日 12: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管理暂行办法》,允许香港及其他国家与地区的投资者经香港与内地在债券交易、托管、结算等方面的互联互通机制,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7月3日早9点,“债券通”北向通正式启动,博时基金(国际)成功通过“债券通”完成首批交易,该笔交易投资于国内银行间市场,选择的投资标的是到期期限较短的贴现国债。

  记者了解到,“债券通”包括“北向通”和“南向通”,此次启动交易的是“北向通”,即香港及其他国家与地区的境外投资者经由香港与内地基础设施机构之间在交易、托管、结算等方面互联互通的机制安排,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品种为现券买卖,可交易的券种为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流通的各类债券,包括国债、地方政府债、中央银行债券、金融债券、公司信用类债券、同业存单、资产支持证券等,交易时间及手续费均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保持一致。

  据悉,央行在债券通的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目前符合要求的境外投资者仅包括境外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境外依法注册成立的商业银行、基金管理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博时基金于2008年首批获得QDII资格、2012年首批获得RQFII资格,其全资子公司博时基金(国际)于2010年3月在香港注册成立,持有香港证监会第四类(提供投资顾问)、第九类(提供资产管理牌)和第一类(证券交易及证券咨询服务)牌照,并于2012年、2013年先后在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以及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注册,为当地投资者提供跨境投资咨询及全权投资管理服务。

  博时基金(国际)成立近8年以来,依托母公司强大的投研资源,紧抓全球化资产配置机遇,坚守价值投资理念,形成以稳健的固定收益投资为主,涵盖主动权益、被动指数等多种风险、收益、成本的完善产品线。截止2017年一季末,博时基金(国际)共管理QFII、RQFII、私募、专户等20余只产品,客户类型包括境外大型主权基金、养老金及知名金融机构等,资产总规模逾31亿美元。博时基金(国际)核心投研团队包括固定收益部、全球宏观、股票部和ETF投资策略小组,拥有12人的完备投研阵容。

  近年来,博时基金在海外投资方面亦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以博时亚洲票息收益债券(QDII)为例,基金核心投资标的为中资、港资企业在香港市场发行的高息美元债,同时深入挖掘亚洲以及全球美元债的潜在投资机会,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47.08%,年化收益9.18%,过去三年业绩同类排名第2,业绩表现超越业绩标准,为持有人带来长期稳定的票息收益和资本利得。(数据来源:银河,2017.06.23)

  对于债券通的正式启动,博时基金固定收益总部国际组投资总监何凯认为,债券通的推出,为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市场提供了一个新的便利通道,是境内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的体现,也为今后人民币债券纳入主要国际债券指数奠定了基础。随着中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不断强化,相信市场将会出现更多健康和积极的变化。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