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解读美联储加息影响:A股需谨慎配置

2017年03月17日 09: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北京时间3月16日凌晨,美联储公布3月FOMC会议声明,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0.75%-1%,随后美元大跌、美债回落,股市和黄金大涨。

  针对美联储加息对全球宏观经济和投资市场的影响,博时基金第一时间进行全方位解读。

  1.全球宏观经济

  1)美股方面:3月份美联储加息或并不能阻挡美股向上的动能,特朗普的政策刺激带来美涨幅,目前无论从时间、空间上还是技术上都尚未结束,加息本身能减缓上涨的速度,使得上涨更加平稳;全球风险情绪良性,类似于04-06年联储平稳加息,风险资产平稳上涨,反过来支撑美股上涨。

  2)汇率方面:随着加息落地,美元应声回落。驱动美元的因素将从美联储加息逐步转变为全球风险偏好提振的行情,这与2004-2006年的加息期间类似,美国经济加速带动对新兴市场需求的提升、离岸美元成本的下降有利于美元依赖度高的新兴市场货币升值,这将提升商品价格和全球通胀预期的上升,进而美国实际利率可能不会明显上升导致美元贬值。另一方面,联储逐步加息对美元的提升作用使得美元贸易加权汇率在未来几个月里或保持大区间震荡。

  2.国内宏观经济

  1)A股方面:近期海外市场特朗普交易反复拉锯,全球权益市场略有分化,发达股市仍维持强势,但新兴与资源型股市已进入调整。国内而言,经济维持景气但尚无景气上升迹象,市场逐渐理性。在美联储加息预期趋强、国内货币政策已经收紧的条件下,如果市场对经济增长的预期无法更加乐观,那么对A股市场可能有所压制。总体上,建议均衡控制权益资产配置比例。

  2)债市方面:在美联储讲话发表之后,美债的长端利率大幅下行约10个BP,国内债市也出现了一定的乐观情绪,即便是今天央行上调逆回购利率,也没有打断市场做多情绪的复苏。短期来看,前期债市的调整已较为充分的反映了监管加强、货币政策边际收紧和美联储加息等利空的影响,并且在存量博弈的环境中,交易机构普遍谨慎,往往意味着反向机会的孕育,因此短期内具有一定的交易性机会,但当前市场的波动较为剧烈,此类交易机会的把握,对于组合的交易能力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中期来看,尽管当前债券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但收益率中枢受到内外部利差的约束,依然缺乏大幅下行的基础,中期交易机会的把握更适合采取反向博弈的策略,在利率超调时择机配置和交易。总而言之,债市配置价值逐步显现,收益率中枢中期内很难大幅下行,适合逆向博弈、抓住超调带来的机会。

  3.大宗商品

  1)黄金方面:短期内美国加息将对黄金价格不利,尤其是加息初期,加息更多反映股价上涨,通胀预期上升的速度可能落后于加息的速度,导致实际利率上升将打击金价;中期内随着美国和非美国家经济加速,美国财政政策落地不顺利和政策效果的打折扣将促使加息放慢,慢于通胀预期上升的速度,使得美国实际利率在加息过程中反而下降,或者由于全球风险情绪高涨导致美元贬值,两方面支撑黄金价格。

  2)原油方面:两个方面的力量决定了近期原油价格,OPEC和一些非OPEC国家的限产以及限产的执行情况以及美国原油及页岩油供给的增加。目前两方面力量比较均衡,不过二季度随着原油需求的提升、OPEC和非OPEC国家减产将抵消美国钻探活动的增加,扭转原油库存的增长,二季度油价有望上涨。

  4.亚洲债券市场

  近期市场的高估值水平更多由技术性因素推动,除了risk-on的风险追逐情绪,近期大量债券被赎回,造成投资者配置压力凸显。随着后期风险偏好降低和债券供给增加,该技术性因素或不可持续。

  5.香港股票市场

  港股受到美国加息影响以及国内对加库存周期结束的担心,此前两周出现了较大的调整。板块上,表现的分化也较为严重, 其中原材料、金融、电讯、能源调整幅度较大,工业继续保持平稳,消费、地产、科技仍旧强势。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