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发基金罗国庆:大健康产业迎万亿盛宴

2016年10月29日 10: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0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了今后15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提出,未来要建立起体系完整、结构优化的健康产业体系,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受此利好信息影响,1026日健康中国概念股集体走强,九安医疗、宜华健康等龙头股票涨势显著超越大盘。 

  就此机构人士表示,“十三五”期间,围绕大健康、大卫生和大医学的医疗健康产业必将引领新一轮经济发展浪潮,以主动健康为导向的新型医疗服务、健康保险、创新药、精准医疗、移动医疗及互联网医疗等细分领域将拔得头筹;同时,《规划纲要》中也定下了明确的目标: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超过8万亿,到2030年达到16万亿。大健康产业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兴产业。 

  作为买方机构投资者,广发基金同样看好医药板块未来的发展空间。“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医疗行业受益相关政策和行业高景气,有望进入快速发展期。”广发中证医疗(502056)基金经理罗国庆指出,与美国、日本甚至很多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的大健康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的健康产业占GDP比重超过15%,加拿大、日本等国健康产业占GDP比重超过10%,而我国健康产业仅占GDP4%5%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推出对于我国健康产业发展具有推动作用,对相关板块的上市公司具有积极影响。受益于相关政策和行业高景气,高端医疗服务、医疗器械、精准医疗等符合医改政策导向的领域,未来具有长期增长潜力。”罗国庆表示。 

  资料显示,广发中证医疗(502056)跟踪的正是覆盖沪深两市中优秀的健康产业相关上市公司的中证医疗指数。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2016930日,中证医疗指数共有42只成份股,总市值为4693.34亿元。成分股主要集中在医疗器械与医疗服务等相关产业,两项合计占比超79%。其中,健康中国概念股中的九安医疗、宜华健康、国际医学等龙头股票也包含在内。 

  从历史表现来看,中证医疗指数以优异的业绩证明了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的上涨潜力。根据Wind数据统计,2008年至2015年这8个完整年度中,中证医疗有5个年度收益率高于沪深300、中证500等核心宽基指数,6个年度高于代表全市场的中证全指医药指数。据Wind数据显示,自200811日至2016930日,中证医疗指数涨幅高达200.19%,不仅高于沪深300和中证500等市场宽基指数,还高于中证全指医药指数。 

  理财专家表示,当市场处于反弹行情时,高弹性指数往往领跑市场。因此,建议具有高度市场敏感性、追求高风险收益的专业投资者,可以根据医疗板块的高成长特征,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投资广发中证医疗(502056)指数基金。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