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泰达宏利基金陷迷思:当年也曾山花烂漫

2016年10月10日 09: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0月2日讯 (记者 张桔)股指围绕3000点的上下摇摆不仅消磨了股民的锐气,或许也让部分基金经理打起了退堂鼓,节前又有一批基金经理集中离职。

  记者注意到,9月27日,泰达宏利的基金经理卓若伟宣布离职,其一口气卸任了所管理的9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无独有偶,7月份时,该公司的另一位基金经理吕越超也选择离职。前后两桩离职相互叠加,让这家北京老牌的基金公司成为舆论聚焦的中心。

  经历了缪钧伟时代的辉煌、经历了刘青山时代的过渡,未来这家公司前景如何?

  公司规模逐渐“沉沦”?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表明,泰达宏利基金成立于2002年的6月6日,公司的现任总经理是刘建,公司的现任投资总监是王彦杰,目前公司所管理的基金资产规模为331亿元,公司旗下拥有12位基金经理,平均的从业年限为2.48年。

  从基金公司的排名来看,泰达宏利这几年的排名实际是节节倒退的。统计表明,2013年的四个季度,泰达基金分别排在了第27位、第29位、第32位和第34位;而到了2014年,该公司基本退到了30位开外;2015年,该公司的排名进一步退到了40位之后,去年四季度该公司排到了第49位;今年的头两个季度,该公司的排名进一步下滑,第一季度末排名第53位,第二季度末则排名第54位。

  那么,缘何泰达宏利基金的排名节节下滑呢?根据相关人士透露,在外方股东的干预渗透下,公司的资管规模迟迟未有明显提升,市场竞争力也愈加疲软。一组有说服力的数字显示,2013年末该公司的资产规模就达到了327.3亿元,而目前WIND里面显示的数字是331.13亿元,也就是说在这将近三年的时间中,公司的规模增长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实际上,若把时间的坐标再向前拉,记者发现泰达宏利基金自从2008年以来规模的变动就呈现出不愠不火的状态。公开的数据显示,2008年末公司的规模是280.16亿元,2009年这一数值升至302.46亿元,2010年公司的规模则大幅度缩水至259.05亿元,2011年公司的规模则是继续缩水至219.87亿元,而接下来则是公司规模回升的过程,2013年底公司的规模达到了327.3亿元,而2014年末公司的规模受到熊市氛围的影响掉到了254.95亿元,2015年受到半年牛市的刺激,公司的规模则是达到了357.96亿元,2016年迄今则是受到了震荡市的影响退回到了331亿元。

  纵观公司从2008年以来的规模变化,记者发现基本上是在200到400的区间内震荡,震荡幅度在基金公司中明显偏小,同期乃至后期成立的多家基金公司早已经突破了千亿大关,问题林林总总,但泰达宏利基金这些年的多次股权更替某种意义上也拖慢了公司发展的脚步。

  追溯公司更名的历程,泰达宏利绝对可以在内地的基金公司中独自领跑。想当年公司成立时,该公司的本名叫做湘财合丰基金,2003年时公司则更名为湘财荷银,2006年时,由天津泰达、津联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大型机构投资组成的 北方国际 信托取代湘财证券成为第一大股东,公司又更名为泰达荷银,2009年历经一系列的变革,泰达荷银变更为了泰达宏利。

  在2010年公司更名为泰达宏利后,时任公司总经理缪钧伟在接受某媒体公开采访时曾感慨,三年的煎熬终于结束了,一句话道出了掌门人的几多无奈!

  明星凋弊谁来扛旗?

  记者注意到,本月底公告离职的卓若伟实际并非泛泛之辈,他是公司固收团队的灵魂人物。

  公开的资料显示,卓若伟离任前同时管理着泰达宏利收益债券基金、泰达宏利风险预算混合基金、泰达宏利启智混合基金、泰达多元回报债券基金等9只基金产品。除了是一拖多的投研强将外,卓若伟还是泰达宏利固定收益类总监,还曾担任过公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等要职。作为泰达宏利明星基金经理,卓若伟今年还获得了中国基金业英华奖。

  有趣的是,卓若伟离职前还管理了3只今年刚刚新成立的产品,其所管理的泰达宏利定宏混合基金成立时间为9月13日,泰达宏利汇利债券基金和泰达宏利启智混合基金,成立时间均为8月30日,这也意味着卓若伟管理的这3只基金还未满月就要另换掌门人。

  实际上,卓若伟的现象并非孤例,这几年该公司固收团队还先后流失过两员干将。先是沈毅,作为当年泰达荷银时代的固收旗帜,老沈经常在各种公开场合代表公司固收团队阐述观点,但后来不知何故,他转投了另一家实力和名气远远不如老东家的方正富邦,但跳槽之后就被委以重任;无独有偶,2015年,公司固收团队的另一名将熊壮也选择转身而去,其效力泰达期间主操集体债券和瑞利债券,且任职期间均取得了不俗的任职回报。

  随着这些经验丰富的老将们逐渐隐退,公司旗下基金经理队伍人数不足和经验缺失的问题逐渐明显,数据显示,目前泰达宏利还剩下13名基金经理,其中多数为累计从业时间不超过两年的“菜鸟”经理,如庞宝臣、庄腾飞、周琦凯、杨超、丁宇佳、张勋累计任职基金经理的时间年限分别为67天、1年137天、1年137天、1年350天、1年186天和1年311天。累计从业年限超过五年的仅有李坤元和邓艺颖两位。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从公开的场合“出镜率”来看,公司所力捧的应该是公司现任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庄腾飞,外表斯文的他讲起话来侃侃而谈,但其所操盘的稳定混合和品质生活混合业绩均差强人意,两者的任职回报分别为亏损23.75%和亏损50.26% 。

  不过,泰达基金历史上也并非没有闪光的人物,2008年,当时操盘泰达荷银合丰成长基金的王勇最终年度夺冠,问鼎状元,但其终究昙花一现,在第二年业绩出现大幅回撤的背景下王勇也最终选择离开;当然,在王勇之前,泰达基金昔日还曾出过另一位状元刘青山,他后来担任公司投资总监多年,并在缪钧伟卸任后接过了总经理的职务,但短短两年就转身而去。

  如今卓若伟也走了,2017年,谁来抗起泰达宏利的大旗呢?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