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另类样本:华福基金对散户说不?

2016年09月08日 09: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6日讯(记者 张桔)悄无声息间,公募基金走过了十八年的发展时光,曾几何时,公募基金发行成为银行一道盛景,老百姓(50.320, 0.00, 0.00%)蜂拥而至争购基金;如今时过境迁,公募基金正在悄然发生着转变。

  从整体上来看,公募基金的机构占比已经突破了50%的大关,华福基金成为机构占比最高的公司,这一数字达到了夸张的99.37%,换句话说其基金的持有人几乎全部为机构所垄断,原因何在?而公募如今这股愈演愈烈的唯机构独尊的潮流究竟是好是坏呢?

  或许用不了多久,公募基金就不再是散户投资者的投资工具,那么身为普通老百姓的我们,只能乖乖地炒股吗?

  得机构者得天下?

  从稍早前基金的半年报来看,公募基金在上半年底的总规模为7.48万亿份,而机构投资者持有的份额就为4万亿份,公募基金的机构占比达到了53.67%,超过了一半。

  那么,为何机构越来越唱主角了呢?北京某基金分析师指出,从目前的情况看,股市2016年缺乏明确的赚钱效应,权益类基金发行愈加困难,散户投资者主要是配置了保本基金用以避险;相反几类固收类基金仍然是机构唱主角。比如债券型基金,今年上半年机构大举增持了2061亿份,机构持有占比超过了60%;同时,机构在传统封基和分级基金中的占比也超过了5成。不过,对于一直是机构占绝对优势的货币基金和打新基金,上半年机构似有兴趣转淡的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机构对传统意义上散户主导的势力范围也在逐步渗透。统计表明,机构占据了混合型基金的四成,同时约占据了QDII基金的三成;不过,对于股票型基金和保本型基金来说,机构似乎兴趣不大,这两块属于散户时下的自留地。

  对此,万德资讯中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在时下货币超发的大背景下,流通环节货币过剩,而实体经济不振,股市缺乏明显的赚钱效应,散户的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寻求保值增值;对于机构资金而言,基金成为了很好的投资选择工具。

  不过,从内地的基金公司来说,似乎对此也未形成一致的共识,但多数已经被卷入到机构盛宴的洪流之中。统计表明,截至6月底,76家公司的机构整体占比超过50%,其中41家的机构占比超过70%,15家超过90%。

  具体来看,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绝大部分近几年成立的新基金公司都一边倒地呈现出机构的压倒性优势,包括了上银、浙商、红塔红土、金信、华福、新沃、嘉合等,可以说这些基金公司在成立时间较晚的前提下,选择了一条为机构服务快速提升规模的通关捷径。

  华福基金成“后发样本”?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公募基金领头羊天弘基金的机构占比仅为2.97%,不过它却是今年上半年为投资者赚钱最多的公司;那么,华福基金是怎样的一番景象呢?

  来自万德资讯的统计表明,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的10月25日,目前旗下基金的资产规模为590.31亿元,基金经理队伍中有5人,平均的从业年限为0.83年。有趣的是,这家基金公司的排名在去年第四季度实现了质的飞跃。资料显示,在纳入排名的108家基金公司中,华福基金此前一直在70位左右徘徊,而其在15年的第三季度还排在第61位,但在去年的最后一个季度则一举升至了第35位,而今年第一和第二季度,该公司更进一步,排名来到了第34位。

  仔细来看,该公司的产品结构十分有趣,货币基金的占比达到了71.35%,债券型基金的占比达到了27.74%,混合型基金的占比只有可以忽略不计的0.91%。也就是说,华福基金旗下几乎全是固定收益类的低风险产品。

  从公司10只产品的规模来看,华福基金呈现出严重的“贫富不均”。数据显示,华福现金增利和华福货币B两只货基的规模就达到了约421亿的份额;除去华福朝阳的规模为10.12亿外,公司旗下其余几只纯债基金的规模基本都在50亿左右。此外,几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则是充当了规模垫底的角色。其中,华福丰盈目前的规模低于了清盘线,警报已经响起。

  但这些或许在公司领导者眼里看来并不重要,由于公司坚定不移地贯穿机构路线,华福基金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大增了8.15倍和28.93倍。究其成功的原因,毫不动摇地为机构定制产品或许是华福发展的秘诀。

  记者注意到,8月初,华福基金一口气上报了5只固定期限的理财债基,其中甚至还有长达7年的产品,这五只产品疑似均为委外定制,期限的跨度引来了业内外的质疑之声。对此,华福基金市场部相关人士公开表示,以上申报基金确属银行委外的定制产品,出现这么长期限的定制产品我们也比较意外,但很早之前就在筹划准备了,跟理财新规无关,客户主要还是出于投资理财的需求。

  或许也是看到了财报的积极迹象,华福基金的股东还在7月底时进行过一次增资。7月27日国脉科技的公告显示, 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和国脉科技拟以1亿元增资华福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其中华福证券投资7600万元,公司投资2400万元。

  抛开辉煌的一面,一个疑问浮出水面,对于公募基金公司来说,逐利真的无可厚非,但走纯机构路线真的合适吗,还是在机构与散户中间追求平衡的翘翘板呢?这或许是如今公募们必须要直面的一个问题了!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