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价值归来奏响市场最强音 华宝兴业两大蓝筹ETF劈浪扬帆

2016年08月17日 09: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市场几经跌宕沉浮,却在近期由蓝筹引领突破3100点,重燃A股激情。地产、券商、银行板块的联袂急升让人清晰地感受到了价值归来的气势。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公募基金因普遍低配权重板块而表现弱于大市,但类似于价值ETF(510030)、成长ETF(510280)这样明确的蓝筹指数基金却有惊艳表现,展现出令人心动的配置价值。

  价值型ETF涨势迅猛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8月12日,华宝兴业旗下两大蓝筹ETF产品——上证180价值ETF(510030)及上证180成长ETF(510280)中短期净值增长迅猛,与当前 A股市场“价值归来”的主潮紧密联动。其中,价值ETF与成长ETF近一周净值增长分别达到3.70%、3.44%,均超出同期沪深300指数2.90%的涨幅;此外,在过去的三个月中,价值ETF与成长ETF的净值也分别飚升了9.70%和9.03%,同样与沪深300指数6.86%的涨幅拉开了不少距离。两只ETF产品自成立以来的累计净值增长也各自达到32.34%、35.20%,总体表现较为稳健。

  记者了解到,价值ETF与成长ETF同为华宝兴业基金产品线中布局蓝筹板块的两大指数基金产品,其中价值ETF还是国内首只风格ETF。两只ETF分别跟踪了上证180价值指数和上证180成长指数,也均是国内蓝筹指数的典型代表,总体而言,具有估值较低、安全边际较高的特点。不过,价值ETF更为突出“价值”标准,其标的指数是从市盈率、市净率、市现率和股息收益率4个方面来筛选出价值型股票的,目前指数中接近一半的权重为银行股,其余为非银金融、公用事业、房地产等;相形之下,成长ETF的标的指数则兼具“高成长、低估值”,成份股中三成多的股票为银行股,非银金融占比则大幅高于价值ETF。

  基金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ETF具有透明性高、流动性好、投资便捷、费率低廉等优势,无论是对于机构还是个人投资者而言,都是相当不错的投资工具;具有鲜明风格的ETF产品,在追踪市场风向时,可有效利用来进行资产配置或作为组合工具。

  “资产荒”下A股上演“价值燃情”

  继上周银行、地产爆发之后,本周一(8月15日)券商、地产等接力上行,万科A等白马股涨停,各主流股指也齐唱欢歌。形势令人鼓舞,但市场观察人士指出,今年以来不少质优蓝筹股票早已创出历史新高,走出独立行情。

  对此,有基金业投资人士表示,“资产荒”正在蔓延,资金配置压力之下,质优蓝筹股票有多重理由受到资金青睐,这是大势所趋。

  “整个市场上流动性并不紧张,市场资金寻求稳健回报的配置型需求十分强劲,之前债券市场上中长端利率不断下行,就来源于这方面的强劲推动,而目前来看,这一需求已席卷至A股市场。”他这样说道。

  另有基金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上半年A股市场反复震荡寻底,导致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跟随下降,另一方面,配置型资金天然就在寻找着高股息、高确定性、基本面优良、安全稳健的股票,再加上监管层抑制资产泡沫,推动金融市场正本清源的态度,也打击了市场的投机性需求,推动股市向着“价值投资”的方向回归。

  “我们认为大盘蓝筹股的投资机会可能是下半年的主线,而非短期表现;不少机构现在也有动力由‘中小创’部分调仓至基建、银行、地产等方向。”上述人士透露。

  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截至今年7月末,上证180价值指数静态市盈率仅8.56倍,市净率仅1.02倍,在沪深300、深证100等主要宽基指数中均为最低,显示出明显的估值优势。而基金业分析人士表示,在价值股重燃“激情岁月”的背景下,类似于价值ETF、成长ETF这样的低估值优质蓝筹基金,可作为重点配置对象。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