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泰民福保本邱晓华:保本不保守为民谋幸福

2016年03月07日 09:4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春节过后,A股市场上演“倒春寒”,大盘持续震荡,投资者风险偏好明显下降,低风险的保本基金受到投资者追捧。正在中行发行的国泰民福保本基金的基金经理邱晓华表示,短期内股债两个市都不具备明显的赚钱行情,对于基金经理来说,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通过精选个股和个券,追求绝对收益是阶段性投资策略;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从中长期资产配置来看,保本基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据统计,今年以来新发行的保本基金已经达到20只,已成立的16只保本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达32.47亿元,远高于其他类型基金平均募集水平。对于保本的基金火热,邱晓华认为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有保证本金安全的承诺,能将风险控制在投资者容易接受的范围;二是过往业绩突出,保本基金近两年的年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18%左右,显著高于传统纯债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 

  目前国内市场上已到期的保本基金从未亏本,根据纳入统计的已到期的56只保本基金测算,保本期内平均收益率高达26.18%。其中,国泰金鹿保本是实现保本期数最多的产品,已经有5个保本周期;已转型的国泰金象保本增值是单个保本周期收益率最高的产品,其三年期回报率高达97.06%,保本基金的业绩表现并不保守。 

  据了解,正在发行的国泰民福保本基金投资于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不高于40%,投资于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60%。该基金依然运用CPPI策略进行投资,即通常要根据市场的走势与基金的净值水平,动态调整风险资产与稳健资产在基金组合中的配置比例,通过对稳健资产的投资实现保本周期到期时投资本金的安全,通过对风险资产的投资寻求保本周期内资产的稳定增值。 

  此外,国泰民福保本基金保本周期为三年,并设定了30%的目标收益率,即当该基金保本期内净值收益率连续15个工作日到达或超过30%,将提前到期,以便投资者锁定收益落袋为安。触发目标收益提前到期在国泰基金早有先例,2014年12月12日,国泰目标收益保本基金累计净值收益率连续15个工作日达到或超过预设目标收益率15%,触发保本到期条款为投资者提前锁定收益。 

  保本基金作为兼顾股债两个市场的投资品种,对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要求更高。据了解,相比多数保本基金经理相对单一的债券研究和投资背景,国泰民福保本基金经理邱晓华具有主动权益和被动指数研究和投资的复合背景,其投资风格稳健但不保守,擅长大类资产配置,根据股市与债市之间的联动情况,合理分配风险资产仓位并弹性操作。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