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通基金孟朝霞:务进者,趋前而不顾后

2016年08月18日 09:4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今年是公募基金成立的第18年。

  18岁,这是成年岁月的肇始,是新篇章的开端。在新起点上,让我们驻足片刻,观守内心。

  过去18年,得益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资本市场的繁荣,得益于透明管理、规范运作,公募基金迎来了跨越式发展。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超过15万亿元。

  来自于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开放式基金自成立至2016年6月底,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7.47%,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8.38%,远高于同期存款利率。公募基金已向持有人累计分红达1.28万亿。

  以融通基金旗下历史最为悠久的基金通乾为例,它成立于2001年8月29日,也是目前市场上历史最悠久的基金。在过去的15年中,它三年业绩排名同类基金第一,两度获得金牛基金奖项。截止今年6月底,累计净值增长率为489.7%,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1.51%,累计分红61.26亿元。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为139.58%,年化收益率为2.2%。

  无论是基金通乾的个案,还是行业客观、真实的数据,均表明:公募基金是适合普通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的中长期投资的理财工具,基金公司作为专业投资者的能力与价值也得到了时间的验证。

  公募基金以其低门槛、最透明、最规范的运作满足普通大众的理财需求。15万亿的管理资产规模中,饱含着亿万投资者的信任和托付。

  将亿万投资者具体化,是数以亿计的鲜活个体、数以千万计的温暖有爱家庭。他们托付给我们的,不只勤劳积累的财富,更有他们的未来与幸福。因此,投资者和社会各界也有充分理由要求我们比普通行业有更高的责任感。

  康德曾感言:“有两事充盈性灵,思之愈频,念之愈密,则愈觉惊叹日新,敬畏月益:头顶之天上繁星,心中之道德律令。”

  持有人之于公募基金就如水之源、木之本。公募基金“受人所托、代人理财”,恪守持有人利益至上,既是基金管理人应有之义,也是从业人员内心的“道德律令”。轻视持有人的利益,无异于寅吃卯粮、竭泽而渔、杀鸡取卵。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 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幸福感,才是我们真正应该追求的目标。作为从业人员,我们应该清醒看到:与持有人的期望相比,公募基金仍有一定落差。在下一个18年,我们要让更多的投资者享受赚钱的快乐,让投资者赚到更多的钱。

  这需要我们继续追求优良的长期业绩。

  当前,正值中国经济重大转型。新的经济增长模式,需要我们摒弃传统思维,敢于追求投资的锐度。基于此,我们在公募基金行业首推协同事业部制,致力于打造年轻人的投资梦工坊,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只在业内有影响力、尊重个性、业绩突出、多元化的投资团队。公募基金必须引领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和文化,才能不辱机构投资者之名。

  这更需要我们为提高投资者的真实收益殚精竭虑。

  投资知易行难,帮助投资者树立科学的投资理念决非一日之功,需要我们持之以恒。以融通基金的基金定投推广为例。从2005年至今,我们一直与各代销银行合作,宣传推广基金定投业务,上万场次的大大小小的讲座,公司订阅号发布达30篇定投原创文章……可以说,我们花的都是笨功夫。但从各方面反馈来看,这也正是投资者所需要的。

  上一个18年成为历史,下一个18年已经到来。

  “务进者,趋前而不顾后”。下一个18年,我们更期待,收获投资者更多的赞誉,更深厚的信任。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