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摩兴利18个月定期开放债基正式发行

2016年09月01日 08: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股市和债市都经历了从震荡到逐渐企稳的行情,资产配置荒及流动性宽裕的情况仍将持续,未来股债市都不乏结构性机会。这样的背景下,攻守兼备的二级债基受到公募基金公司推崇,“稳中求进”则成为个人理财的主要目标。据悉,主动投资管理能力突出的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下称大摩华鑫基金)推出定期开放式二级债基,大摩兴利18个月债基8月31日至9月20日在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直销等各大渠道正式发行。

  资料显示,该基金投资于债券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同时作为二级债基,不高于基金总资产20%的比例可以投资于权益类资产。业内人士表示,长期来看,二级债基历史业绩相较纯债基金显示出一定的优势。据wind数据显示,自2011年年初截至2016年7月29日,二级债基平均年收益达6.77%,优于纯债基金5.52%的年均收益。且近两年来不断变化的国际形势以及国内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使市场波动较大,大类资产轮动较以往更为频繁,结构性机会轮番上演,二级债基的大类资产切换优势将变得更加突出。

  据了解,大摩兴利18个月债基是大摩华鑫基金旗下第五只定期开放式债基,而这5只基金均为18个月定期开放。之所以对18个月情有独钟,首先,从货币政策的角度分析,一般情况下,长达18个月的投资期限基本上能够穿越一个完整的货币政策周期,基金经理能够找到合适的债券配置机会。其次,这种运作模式保证了震荡市中产品规模的稳定,有利于基金经理最大限度地发挥主观能动性配置资产,专注提升投资业绩。此外,在市场行情向好时,定期开放债基杠杆可以加到200%,相较普通债基140%的杠杆率更高,有助于搏取更高收益。最后,18个月的封闭期,时间长短匹配了部分资金的流动性要求,对于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都能接受。

  大摩华鑫基金旗下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均有出色的业绩表现。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6日,大摩增利18个月最近一年净值回报率为9.33%,大摩添利18个月A类和C类份额最近一年净值回报率均超过10%,三只基金同期业绩在同类312只中长期纯债型产品均排名前1/10。与此同时,成立于去年11月的大摩收益18个月基金今年以来已实现6.37%的净值回报率,在同类267只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中业绩排名第5。

  事实上,大摩华鑫基金的债券投资主动管理能力始终维持在行业前列,固收投研实力雄厚。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按照规模加权平均口径,截至2016年7月31日,公司今年以来、过去一年、过去两年、过去三年的债券投资主动管理平均收益率分别为5.98%、15.68%、44.37%和60.38%,分别排名1/87、1/76、2/72和1/69。

  值得一提的是,大摩兴利18个月拟任基金经理张雪,8年固收投研经验,对信用债、利率债、衍生品等固定收益投资标的有深入研究,投资风格稳健,风险控制能力突出,自2014年底担任基金经理以来,表现出极强的投资能力,管理产品业绩表现十分抢眼。Wind数据显示,张雪在近两年的投资经理指数总回报超过18%,年化回报超过10%,两项指标均远高于中证综合债指数。数据同时显示,截至8月29日,张雪管理的大摩强收益债券基金今年以来以4.76%在174只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中排名第7;截至8月26日,张雪管理的大摩增值18个月基金自今年3月份成立以来已实现4.3%的净值增长率。

  对于大摩兴利18个月基金未来的投资思路,张雪表示,在市场不确定较强、资产波动性加大的情况下,投资偏向大概率的事情,追求投资品种的安全边际,从而为投资者获取稳定的回报。具体操作上,将采取积极的主动管理,立足债券市场投资,通过精选个券获得稳定票息,通过宏观掌控微观分析把握市场交易机会赚取资本利得;同时,运用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择机少量参与股票投资,通过股票仓位控制和精选个股争取更高的回报,并对冲债券市场可能出现的风险,尽力熨平基金净值波动。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