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参与个人养老金制度细则正征求意见 专家建议降低门槛让更多主体参与

2022-09-30 13:32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9月30日讯(记者 王宏)财联社记者从业内获悉,银保监会向业内下发了《关于促进保险公司参与个人养老金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明确了保险公司参与个人养老金制度建设的细则。

  《征求意见稿》明确了保险公司参与个人养老金产品的产品资质,要求保险期间不短于5年,并且满足一定条件的年金保险、两全保险及银保监会认定的其他产品均可纳入个人养老金范畴,享受税优政策。业内认为扩大保险税优产品范围,有助于提高保险产品的吸引力,提升保险业在个人养老金市场的地位。

  《征求意见稿》对参与经营个人养老金相关业务的保险公司设定了门槛。据业内专家估计,目前有资格经营个人养老金业务的公司可能不超过30家。业内专家认为,个人养老金产品除享受税优外,与其他寿险产品在监管层面没有本质区别,额外设定更高经营门槛有待商榷。当前寿险市场增长低迷,建议降低经营门槛,有利于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个人养老金市场,推动业务转型。

  明确参与产品资质 利于提高保险产品吸引力

  9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个人养老金制度税收优惠政策框架,明确了对缴费者按每年12000元的限额予以税前扣除;投资收益暂不征税;领取收入的实际税负由7.5%降为3%。政策实施追溯到今年1月1日。

  《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参与个人养老金的产品资质。保险公司提供的商业养老保险包括年金保险、两全保险,以及银保监会认定的其他产品(以下统称个人养老金产品),并符合以下要求,

  一是保险期间不短于5年;二是保险责任限于生存保险金给付、满期给付、死亡、全残、达到失能或护理状态;三是能满足个人养老金制度参加人交费灵活性要求。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负责人朱俊生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上述税优产品期限要求有利于发挥保险业的竞争优势。保险期间不短于5年的要求,一方面体现强化养老保险产品长期属性的监管和政策导向,另一方面也没有对保险期间做过长的规定,使得保险产品与养老基金、养老理财等产品期限类似,有利于不同行业在大致相同的规则下公平竞争。

  朱俊生还表示,满足一定条件的年金保险、两全保险以及银保监会认定的其他产品均可纳入个人养老金产品范畴,享受税优政策。目前保险、基金、银行、银行理财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正在通过不同的方式挖掘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市场,初步形成跨业竞争格局。扩大保险税优产品范围,有助于提高保险产品的吸引力,提升保险业在个人养老金市场的地位。

  设定险企参与门槛 业内建议适当降低

  《征求意见稿》指出,符合以下条件的保险公司可经营个人养老金相关业务:

  一是上季度末所有者权益不低于50亿元且不低于公司股本(实收资本)的75%;二是上季度末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50%、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75%;三是上季度末责任准备金覆盖率不低于100%;四是最近3年未受到金融监管部门重大行政处罚;五是具备完善的信息管理系统,与保险行业个人养老金信息平台(以下简称保险行业平台)实现系统连接并按相关要求进行信息登记和交互;

  朱俊生表示,《征求意见稿》规定经营个人养老金业务的保险公司要满足六项条件,从定量指标看,门槛相对较高,目前有资格经营个人养老金业务的公司可能不超过30家。设定经营门槛有利于行业集中优势资源参与个人养老金市场,但不利于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这个增量市场。最近几年寿险市场增长低迷,行业亟待拓展新的业务增长点。

  “个人养老金产品除了享受税惠,在产品形态上需要满足一些监管要求外,与其他寿险产品在监管层面并没有本质的区别,设定额外更高经营门槛的必要性有待商榷”,朱俊生表示,降低险企经营门槛,有利于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个人养老金市场,推动业务转型,走出目前增长低迷的困境。

  银保信负责建设平台 明确参与其他要求

  《征求意见稿》还对险企做出了其他要求,包括保险公司应加强个人养老金资金管控,个人养老金产品相关业务发生的各类资金往来应符合资金账户封闭管理要求。保险公司按照合同约定的因参加人死亡、全残、达到失能或护理状态而支付的保险赔偿款不返回参加个人资金账户。

  保险公司应在自营网络平台、移动客户端等为经营个人养老金相关业务建立专区,提供业务咨询、产品购买、权益查询、信息披露、消费者教育等服务。其中,保险公司提供的权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交费情况、风险担保、现金价值等。

  《征求意见稿》指出,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加强对保险公司经营个人养老金相关业务进行监管,对于产品管理、销售管理、投资管理、信息披露等方面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依法依规采取风险提示、监管约谈、限期整改、通报批评、行政处罚、停止个人养老金相关业务等监管措施。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征求意见稿》明确,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并运营保险行业平台,支持保险公司承保、理赔、保全等运营操作,按照规定将保险行业平台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相关金融机构建立系统连接,制定保险行业平台运营管理制度,做好信息统计和数据报送。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公司参与个人养老金制度细则正征求意见 专家建议降低门槛让更多主体参与

2022年09月30日 13:32    来源: 财联社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