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互联网财险保费收入530亿元,非车险十年来首次负增长

2022-09-28 14:17 来源:界面新闻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2022年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发展分析报告》(下称报告)。2022年上半年,共计73家财产保险公司开展互联网业务,经营主体数量基本保持稳定。互联网财产保险累计保费收入530.4亿元,同比负增长1.4%。

  其中,车险保费89.3亿元,同比增长16.6%,占比16.8%,较去年同期提升2.6个百分点;非车险(含意健险)占比83.2%,相应下降2.6个百分点,保费收入441.1亿,同比负增长4.3%,是十年来的首次负增长。

  上半年保费收入前十的公司市场份额合计86.4%,同比提升3.2个百分点。业务增量主要来自头部公司。上半年同比业务增量最高的三家公司分别为平安产险(22.2亿元)、国寿财险(10.2亿元)和众安保险(6.8亿元)。

  具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车险保费延续去年恢复性增长态势,增速进一步提升,高于行业整体车险10.4个百分点。96.8%的互联网车险业务集中在排名前十的公司,且业务增量主要来自头部公司。

  《报告》分析认为,互联网车险的快速增长得益于监管政策、保险公司战略倾斜、客户投保偏好等多重因素。一方面,近年来在银保监会大力推动车险市场及互联网保险规范发展、引导行业加速线上化转型的大背景下,互联网车险在运营效率、客户体验方面具有天然优势,保险公司对互联网车险业务的投入逐步加大。另一方面,新冠疫情影响以及客户群体代际更迭所带来的线上自主投保偏好正逐步显现。

  在非车险上,意健险保费收入151.7亿元(其中健康险124.2亿元,意外险27.6亿元),同比负增长24.5%,较去年同期减少49.2亿元。

  《报告》指出,上半年互联网健康险保费较去年四季度有所恢复,但同比负增长达23.2%。2021年8月,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互联网保险乱象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全面规范互联网健康险业务,在政策引导下,互联网健康险快速整改,虽然短期内业务规模有所下降,但业务销售中非理性因素导致的风险得以释放,为今后的健康持续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分险种看,百万医疗占据互联网健康险的半壁江山,保费收入57.5亿元,占比46.3%;重疾险11亿元,占比8.9%;通过互联网销售的区域定制型商业医疗险(惠民保)保费收入7.5亿元,占比6%。

  除意健险外的其他非车财险增速较高,保费收入289.4亿元,同比增长11.2%,其中退货运费险功不可没。数据显示,上半年退货运费险保费收入82.7亿元,占互联网财产保险的15.6%,较去年同期提升5.4个百分点,同比增长51.3%,同比增量达28亿元。退货运费险的高增长与电商行业的蓬勃发展密切相关,特别是以直播电商为代表的新电商崛起,带来新的业务增量。

  在谈及互联网保险的未来时,《报告》指出,自营平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是行业公认“难而正确的事”。部分险企开始尝试入驻流量平台自建店铺,广告投放、内容营销、直播带货、社群运营等多种方式相结合,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专业的保险知识和产品,依托平台大数据精准识别和服务目标客群,形成了一个个相对完整的“客户经营闭环”。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互联网财险保费收入530亿元,非车险十年来首次负增长

2022年09月28日 14:17    来源: 界面新闻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