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重要性保险公司评估办法“箭在弦上” 大型险企可未雨绸缪

2022-09-24 08:3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冷翠华

  9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刊发《完善中国特色宏观审慎政策框架 筑牢系统性金融风险防线》提出,下一阶段,将继续研究推动建立系统重要性保险公司、系统重要性证券业机构评估与监管规则,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框架。

  今年7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对《系统重要性保险公司评估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评估办法》)公开征求意见,至今已有两月余。业内人士认为,尽管难以预测正式的发布时间,但《评估办法》已“箭在弦上”。对能够入围系统重要性保险公司的险企而言,其品牌知名度将进一步提升,但也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规定,需要持续提升资本补充能力等多方面能力,实现更好发展。

  评估框架已明确

  哪些机构能参评国内系统重要性保险机构(Domestic Systemically Important Insurer,以下简称D-SII)?《评估办法》设计了规模、关联度、资产变现和可替代性四个维度共计12项二级评估指标,四个维度的权重分别为20%、30%、30%和20%。得分达到1000分的保险公司被纳入系统重要性保险公司初步名单。对1000分以下的保险公司,可使用监管判断决定是否认定为系统重要性保险公司。

  根据《评估办法》,首次纳入D-SII评估范围的险企,是年度合并资产负债表期末资产合计在所有保险公司中排名前10位的保险公司。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2021年底,资产合计超万亿元的保险公司有8家,分别是平安集团、国寿集团、太保集团、人保集团、泰康保险集团、太平集团、新华保险、大家保险集团。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机构首次入围D-SII的概率较大。此外,在已发布2021年年报的保险公司中,中再集团和阳光保险集团分列第九位和第十位,但鉴于有部分保险机构尚未公布相关数据,因此剩余两个入围名额还存在一些变数。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以上四个维度的权重来看,关联度和资产变现所占权重较大,而规模的权重仅为20%。因此,不能简单地将系统重要性保险公司等同于规模大的公司,更重要的是关注其对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影响,即与金融市场的关联度。同时,由于保险业务涉及大量C端客户,因此,防范系统性风险,也是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监管标准更严格

  科学评估并确定D-SII名单,是为了更好地防范系统性风险,入围的相关金融机构将获得知名度、品牌度的进一步提升,同时也将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

  据2018年发布的《关于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主要通过两条途径实现,一是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制定特别监管要求,以增强其持续经营能力,降低发生重大风险的可能性;二是建立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特别处置机制,确保其在发生重大风险时,能够得到安全、快速、有效处置,保障其关键业务和服务不中断,同时防范“大而不能倒”风险。

  同时,《指导意见》提出了特别监管要求的意见,具体包括附加资本要求和杠杆率要求、公司治理、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四个方面。

  那么,对D-SII会有哪些特别的监管要求?周瑾认为,配套的监管办法可能会涉及四个方面,包括在系统性风险、流动性风险等方面强化监控,有效恢复与处置,资本要求以及数据要求。

  相应的要求在保险行业监管办法中也有所体现。例如,《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提出,“保险公司逆周期附加资本、系统重要性保险机构附加资本的计提另行规定。”

  “参照系统重要性银行的附加资本要求,预计系统重要性保险公司也是这个思路,但是定量的指标既需要对标国际标准,也需要结合我国企业实际情况进行详细测算。”周瑾表示。

  行业头部效应或进一步增强

  尽管目前针对D-SII的评估标准正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其附加监管规定尚未发布。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根据《评估办法》以及可能采取的附加监管规定,D-SII的评估及监管将对行业产生较大影响。

  周瑾表示,入选D-SII,一方面,保险公司可进一步提升自身声誉和品牌,有利于增强获客和销售等方面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在“严监管”背景下,D-SII的信息更加透明,业务结构、管理能力和资产质量亦将提升,从而可以获得更大的业务拓展和价值增长空间。

  此外,随着偿二代二期工程的落地,行业的资本管理面临更高要求,且D-SII还面临着额外的资本要求,因此入选D-SII的险企如何完善与提升资本管理体系,包括资本规划、资本配置、资本补充等工作,将面临更大挑战。

  “大型险企可以利用D-SII评估契机,了解其他机构风险管理和业务经营之所长,明确自身之短板,提升内部管理,未雨绸缪,从容应对未来监管要求。”周瑾表示。

  中诚信国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差异化监管将对入选D-SII险企的经营发展提出更高要求,有助于督促其形成合理承担风险、避免盲目扩张的发展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同时,近年来,保险行业保费增速放缓,竞争加剧,入选D-SII将提升相关险企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认可度,保险行业头部效应或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韩艺嘉)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系统重要性保险公司评估办法“箭在弦上” 大型险企可未雨绸缪

2022年09月24日 08:33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