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亏17.8亿!新掌门能否给中邮人寿带来转机?

2022-08-19 16:32 来源:投资时报

  《投资时报》研究员 文清  

  7月以来,各保险公司陆续发布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也随之显现。 

  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邮人寿)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59.33亿元,同比增长6.33%;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额达17.80亿元,同比骤降221.4%。 

  业绩还需提升之外,内控亦需加强。今年4月底,中邮人寿因“未按《银行业保险业消费投诉处理管理办法》(下称《投诉办法》)统计、报告和披露投诉数据”而被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通报。 

  此外,中邮人寿今年上半年股东及管理层的变化也引起了《投资时报》研究员的注意。今年1月,中邮人寿增资获批,新增注册资本由友邦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友邦保险)认购。增加注册资本和股东后,友邦保险成为中邮人寿第二大股东。6月,中邮人寿迎来新董事长。 

  就上述业绩表现、监管通报、股东及管理层变动等方面的问题,《投资时报》向中邮人寿发送了沟通函,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2022年上半年中邮人寿保险业务收入、净利润情况(单位:亿元)

  上半年亏损17.8亿元 

  中邮人寿今年上半年业绩表现欠佳。虽然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有所增加,但净利润却大幅下滑甚至出现亏损。 

  据中邮人寿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该公司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的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424.95亿元、234.39亿元,两个季度累计收入659.33亿元,同比增长6.33%;净利润分别为-6.41亿元、-11.39亿元,二季度亏损较一季度进一步扩大,两个季度累计净利润为-17.80亿元,同比下降221.4%,半年亏损额超过去年一整年的盈利数额。 

  《投资时报》研究员还注意到,近几年中邮人寿的业绩“发挥”并不稳定。2019年该公司净利润实现倍增,突破十亿至16.88亿元。紧接着,2020年该公司净利润下滑至13.16亿元,2021年稍有回升至14.03亿元。 

  除了业绩表现不甚理想外,中邮人寿在内控合规方面也需留意。 

  今年4月底,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关于部分银行保险机构违反<银行业保险业消费投诉处理管理办法>的情况通报》。其中,中邮人寿被指2020年度和2021年度存在保险消费投诉统计、报告和披露不符合《投诉办法》要求的问题,主要是未将部分消费纠纷纳入投诉统计,且通过年报披露及向银行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报告的投诉数据远低于实际投诉量。 

  5月,消保局下发《中国银保监会关于中邮人寿落实<银行业保险业消费投诉处理管理办法>相关问题的监管意见书》,对该公司消费投诉处理有关问题提出了监管意见。对照监管指出的问题,中邮人寿制订了《中邮保险深化投诉专项整改工作实施方案》。 

  据今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实行的整改措施主要包括:全面梳理修订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消费投诉管理制度机制;全面排查历史业务工单,还原消费投诉真实数据,准确报告和披露消费投诉数据;以投诉督查为契机,排查梳理,追根溯源,查找引发投诉事项的深层原因,对引发投诉的部门和人员以及对投诉处理不力的部门和人员开展内部问责,层层压实整改责任;规范消费投诉处理流程,提升投诉管理数字化水平,强化监督检查,提高投诉处理质效,持续提升消费者对投诉处理工作的满意度。据悉,中邮人寿目前已基本完成监管要求的整改工作。 

  6月,中邮人寿发布公告,对其2020年、2021年年度信息披露报告消费投诉数据按照全渠道受理情况予以补充更正。该公告显示,中邮人寿2020年、2021年全渠道受理消费投诉分别达10082件、15976件。 

  新股东,新掌门  

  公开资料显示,中邮人寿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邮政)控股的寿险公司。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邮政及其子公司合计持有中邮人寿100%股权。 

  今年1月,中邮人寿发布关于变更注册资本及股东的公告,增资终于落定。公告显示,经该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同意该公司注册资本由215亿元增加至286.63亿元,由友邦保险认购新增注册资本71.63亿元。增加注册资本和股东后,友邦保险持有中邮人寿24.99%股份,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至此,中邮人寿也从中资企业变为由中资控股的中外合资企业。 

  除了引进新股东外,中邮人寿今年上半年也迎来了新掌门。 

  今年3月,中邮人寿发布公告称,党秀茸因个人原因辞去该公司董事长职务。与此同时,李学军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6月,该公司再度发布公告称,根据临时股东大会及董事会决议,并经中国银保监会核准,自2022年6月11日起,韩广岳担任该公司董事长,李学军不再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 

  据了解,韩广岳已在邮政体系从业多年。公开资料显示,韩广岳2007年12月任山东省邮政公司党组成员、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2013年4月起先后任四川省邮政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党组书记;2014年9月任中国邮政战略规划部(法律事务部)总经理,2015年5月起同时任中邮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2017年6月任中国邮政山东省分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2019年7月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山东省分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2022年2月任中邮人寿党委书记,2022年6月至今任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此外,该公司总经理一职落定也不到一年时间。自2021年12月24日起,李学军任中邮人寿总经理。 

  股东变更、新掌门上任是否会影响该公司的发展战略?对于《投资时报》研究员的疑问,中邮人寿并未予以回应。

(责任编辑:马先震)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半年亏17.8亿!新掌门能否给中邮人寿带来转机?

2022年08月19日 16:32    来源: 投资时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