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5年亏近5亿 和泰人寿的新董事能否带来转机

2022-08-18 17:35 来源:新浪财经

  文/每日财报 程意

  在一众中小寿险公司中,和泰人寿作为一家轻资产、高效率、与互联网高度融合的创新型寿险公司,曾因背靠腾讯和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安集团”)两大实力股东,而一度引起业界艳羡。

  但和泰人寿似乎并没有因此而受益,成立5年之久还从未盈利。2017-2021年间,和泰人寿累计亏损额达4.93亿元。

  在今年,受资本市场下跌和偿二代二期工程实施的影响,大部分险企业绩承压、偿付能力下滑,和泰人寿也难逃此劫。在2022年上半年,其虽盈利1551.2万元,但多年的亏损也难保证下半年的发展不会“反水”。

  还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7月,和泰人寿迎来新任董事长洪宁。据悉,和泰人寿自2017年成立之后,一直由来自国安集团的刘鑫担任,在今年一季度正式提出辞职。但目前,和泰人寿的总经理职务还处于空缺。洪宁上任之后,和泰人寿的高管层又将发生怎样的变动?公司发展又将何去何从?

  分红险受阻业绩承压

  寿险行业在经过今年一季度打击之后,在二季度迎来转机,也使得一些险企免于亏损。其中,和泰人寿在2022年一季度亏损1713.85万元,但在第二季度其净利润达3265.08万元,所以其上半年净利润1551.2万元。

  但在一众寿险公司中,和泰人寿的业绩表现并不突出,且今年期能否实现盈利还存在未知数。毕竟,和泰人寿开业至今还从未盈利,2017年至2021年间累计亏损额达4.93亿元。

  亏损主要由于公司尚处于发展初期,业务扩张需要大量资本投入。在2021年,和泰人寿保险业务收入达11.22亿元,同比降幅达37.56%。对此,其表示主要系公司积极推进渠道和业务结构转型,主动控制规模型产品销售,更加注重价值型、期交产品的开发和销售。

  而此前,其保险业务收入与日俱增是依靠分红险的贡献。据《每日财报》了解,2018年分红险在和泰人寿业务中还显得微不足道,在6.6亿元保费收入中分红险仅为0.13亿元。而到了2019年,其分红险业务快速发展,占总保险业务收入的88.3%,2020年占比91.5%。

  可是银保监会为防范行业利差损风险,防止公司通过分红演示进行恶性竞争。从2020年7月起,开始对分红险红利分配进行了严格调整,明确了演示利率上限,并将红利分配比例统一为70%。

  所以在2021年,和泰人寿的分红险收入为3.15亿元,同比下降80.85%,仅占总保险业务收入的28%,这也是导致其保险业务收入下滑关键。

  “不省心”的股东

  和泰人寿与大部分中小险企相同,受偿二代二期工程的影响,公司偿付能力有所下滑。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和泰人寿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61.4%,较年初下滑9.03个百分点。

  目前,和泰人寿的偿付能力指标虽还未逼近监管红线,但从趋势来讲,其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可能再降。《每日财报》注意到,和泰人寿还并未采取行动予以补救,且其股东也无动于衷。

  和泰人寿成立至今已有5年,期间其股权结构并未发生变动。

  其中,中信国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国安”)、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居然之家控股”)和深圳市金世纪工程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世纪”)分别持股20%,北京英克必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克必成”)持股15%。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国安系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安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而英克必成是腾讯旗下全资子公司。所以在成立之初,因背靠国安集团和腾讯这两大股东,也让业内人士一度看好和泰人寿未来的发展。但两大股东的加盟,并未让和泰人寿如虎添翼,反而让其陷入困境。

  其中,国安集团被曝出债务危机后,不得不通过质押旗下上市公司股权改善现金流。据悉,中信国安所持和泰人寿的全部股权在2019年就被质押、冻结,直至今日已有3年有余。

  而作为互联网巨头之一的腾讯,近年来其保险版图不断扩大,通过参股、控股或融资等方式拿下了保险代理、经纪、互联网财险、寿险等保险牌照。除了和泰人寿,腾讯还手握众安保险、三星财险的股份。

  正所谓“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和泰人寿现在的亏损并不足以对腾讯系造成威胁,而腾讯系现在对和泰人寿的发展也保持中立,未来和泰人寿股权是否会发生变动也不得而知。

  高层尚不完善

  人事方面,在今年七月底,和泰人寿发布公告称,经过董事会决议并经银保监会山东监管局核准,洪宁自2022年7月21日起担任本公司董事长,而原董事长刘鑫是在今年一季度提出辞职。

  据悉,洪宁于2021年11月加入和泰人寿,并出任公司董事。在此之前,其曾历任高盛集团全球合伙人、高盛投资银行部大中华区主席兼中国投资银行部联席主管、美国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投资银行部执行副总裁等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刘鑫是和泰人寿首任掌门人。《每日财报》发现,在其加入和泰人寿之前,曾供职于国安集团,目前其也仍担任国安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职务。由此足以见得中信国安对和泰人寿的影响力。

  如今,中信国安已自顾不暇,恐无力应对和泰人寿的难题,所以此时更换掌门人抑或是为公司寻找新的出处。

  而至于总经理职位,据《每日财报》了解,和泰人寿的上一任总经理李玉泉是于2017年12月加盟公司,在2020年10月请辞,自此之后和泰人寿总经理一职已空缺近一年之久。

  从李玉泉的履历来看,其在1994年就加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工作,期间担任过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副总裁,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等职务,具有丰富的保险从业经验。

  在李玉泉辞职以后,和泰人寿总经理职权由原董事长刘鑫代为履行。直至2021年12月,胡锋被任命为公司临时负责人,任期截止2022年6月7日。但现在,胡锋临时负责人的任期已结束,而和泰人寿新总经理仍悬而未决。

  对和泰人寿而言,其现有的资本体量难以与行业内大部分险企相抗衡,现有产品在业内的竞争优势也并不显著。但随着新董事长的上任,以及后期其新总经理的确立,和泰人寿的经营业绩是否会迎来转机呢?(来源:每日财报)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立5年亏近5亿 和泰人寿的新董事能否带来转机

2022年08月18日 17:35    来源: 新浪财经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