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最新持仓曝光:8家保险机构新进12家公司前十大股东

2022-08-17 17: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市公司2022年半年报陆续披露,险资最新持股情况也曝光。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药明康德、山西焦煤、健民集团等上市公司新进前十大股东均出现保险机构身影;中国化学、宏发股份、涪陵榨菜等上市公司被保险机构加仓。总体来看,制造业、能源电力等领域受到保险机构青睐。 

  8家保险机构新进12家公司前十大股东  

  作为市场主要机构投资者,保险机构投资动向是市场“风向标”之一,其跻身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更是备受关注。 

  截至8月15日,从已经公布2022年半年报的上市公司来看,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出现保险机构的身影。这其中,有8家保险机构新进12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之列。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从行业来看,制造业尤为受到保险机构关注,许继电气、兰石重装等公司均属于制造业。从个股来看,保险机构依旧偏爱行业龙头,药明康德、中国化学、山西焦煤等上市公司均是行业内的龙头企业。 

  泰康人寿出现次数最多,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投连-行业配置产品新进成为兰石重装、京泉华、健民集团三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 

  市场人士表示,新进成为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并不意味着机构在报告期内有加仓行为,也有可能是上市公司原前十大股东减仓,导致机构被迫进入前十大股东之列。加仓上市公司股份更能表现出机构对公司的看好。 

  多家上市公司被保险机构加仓  

  今年上半年,市场行情震荡,A股于4月触底之后开始反弹行情,善于在市场底部寻找机会的保险机构积极布局,在第二季度加仓。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从已经披露2022年半年报的上市公司来看,中国化学、宏发股份、涪陵榨菜、涪陵电力等公司被保险机构加仓股份最多。 

  大型保险公司资金雄厚、投研体系完善,在选股配置方面也更为积极。中国人寿旗下3个产品分别加仓了3家上市公司。其中,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005L-CT001沪、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005L-FH002沪均加仓了宏发股份,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005L-CT001深加仓了涪陵榨菜。 

  此外,大家资产旗下产品加仓了国联股份和天宜上佳,泰康人寿旗下两只产品分别加仓了中国化学和宝丰能源。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最新持仓曝光:8家保险机构新进12家公司前十大股东

2022年08月17日 17:3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