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企批量更正或更新偿付能力报告 6家公司申请过渡期政策

2022年05月23日 06:4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冷翠华

  近日,险企批量更正或更新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5月22日,已有16家险企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更新或更正了偿付能力报告。同时,在偿二代二期工程新规则下,险企偿付能力充足率普遍下降,有6家公司申请偿二代二期工程过渡期政策。

  业内人士表示,偿二代二期工程下,险企对资本的需求更强,一方面,预计外源性资本补充规模将处于高位,另一方面,险企必须加强内生性资本补充,保证偿付能力充足。

  披露指标大幅增加

  根据偿二代二期工程要求,今年保险行业全面实施偿二代二期工程,部分公司可申请过渡期政策,最晚于2025年起全面执行。今年一季报,险企根据要求披露偿付能力报告。

  根据新规则,险企需要逐季披露的数据大幅增加,包括以前披露的投资收益率、综合投资收益率,财险公司的综合成本率、赔付率等指标,寿险公司的效益指标、规模指标、品质类指标等。

  “部分公司对偿二代二期工程的相关要求仍不太熟悉,以至于首次披露今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时出现错误或者披露不完整。”某寿险公司总精算师对记者表示,这是近期不少保险公司更正或更新偿付能力报告的重要原因。记者统计发现,截至5月22日,有11家财险公司和5家寿险公司更正或更新偿付能力报告,其中一家公司更新了两次。

  整体来看,在偿二代二期工程下,保险行业偿付能力普遍下降。一季度已公布偿付能力报告的险企中,约67%的公司核心偿付能力环比下降。9家险企的偿付能力不达标,其中8家公司因为风险综合评级在C类及以下,1家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评级皆不满足《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对险企偿付能力达标的规定。

  此外,除了目前仍处在被接管状态的保险公司,还有上海人寿、珠江人寿、恒大人寿、中融人寿等10家公司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处在“缺席”状态,部分公司已连续两个季度未披露偿付能力报告。

  对偿付能力报告“缺席”的原因,一家寿险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的审计机构要求补充更多情况和信息,目前相关工作尚未完成。

  边补充资本边申请政策

  偿二代二期工程下,保险行业偿付能力充足率普遍下滑,险企对资本的需求进一步增加。在此背景下,险企积极补充资本,同时还有6家险企在偿付能力报告中披露,其申请了偿二代二期工程过渡期政策。

  据业内人士介绍,从资金来源看,保险机构补充资本的方式分为外源性资本补充和内生性资本补充。

  记者根据公开信息统计,今年以来,约有20家险企拟通过增资、发债等方式补充资本金总额超500亿元。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保险业补充外源性资本717.48亿元,其中20家保险公司股东增资174.79亿元,21家保险公司发行资本补充债券和次级定期债务542.69亿元。由此可见,今年险企对资本的需求旺盛。

  除了推动外源性资本补充,部分险企表示要积极推动内生性资本补充。例如,长生人寿表示,一季度其核心偿付能力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29.9%和155.8%,受偿二代二期工程的影响,其偿付能力较上季度有所提升,但由于其尚处于盈利初期,没有进入资本自我造血的阶段,因此,2022年偿付能力仍将处于不断下降的趋势。该公司表示,公司将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择机适度增配长期政府债,从而优化资产负债匹配,延缓偿付能力下降。

  为应对偿二代二期工程的新要求,部分险企申请了过渡期政策。据记者统计,渤海财险、都邦保险、复星联合健康保险等多家公司申请了过渡期政策并获得批准。

  都邦保险表示,过渡期政策的批复执行,虽然对当前公司的偿付能力有较大提升作用,但随着时间推进,风险因子将以年度为单位逐渐上升,直到2025年过渡期结束。公司已向各股东单位申请,并经董事会批准,近期股东将向公司同比例增资4亿元,缓解偿付能力的压力,保证公司健康稳定发展。

  复星联合健康表示,为提升偿付能力,公司将采取内源性措施,包括提升盈利能力,优化产品结构,提升风险管理能力等;将根据偿付能力监管规则Ⅱ的要求,计划采取合理的外源性措施,比如增资扩股等,补充核心资本来夯实资本质量和改善资本结构。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险企批量更正或更新偿付能力报告 6家公司申请过渡期政策

2022-05-23 06:4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