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保监会拟加强银行业保险业监管统计管理

2022年05月20日 15: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欧阳剑环

  银保监会5月19日消息,为加强银行业保险业监管统计管理,规范监管统计行为,提升监管统计质效,银保监会研究起草《银行保险监管统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所称“监管统计”,是指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组织实施的以银行保险机构为对象的统计调查、统计分析、统计信息服务、统计管理和统计监督检查等活动,以及银行保险机构为落实相关监管要求开展的各类统计活动。

  《征求意见稿》明确监管统计工作归口管理要求,对监管统计管理机构归口管理部门职责作出界定,对银行保险机构归口管理部门职责予以明确,同时列明各相关主体职责边界。

  《征求意见稿》提出,银行保险机构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对监管统计数据质量承担最终责任。银行保险法人机构应将监管统计数据纳入数据治理,建立满足监管统计工作需要的组织架构、工作机制和流程,明确职权和责任,实施问责和激励,评估监管统计管理的有效性和执行情况,推动监管统计工作有效开展和数据质量持续提升,并加强对分支机构监管统计数据质量的监督和管理。

  在数据安全保护方面,《征求意见稿》在职责范围、统计资料管理制度、监督检查中增加了涉及数据安全保护的监管内容,明确提出监管统计工作有关保密要求。

  此外,为引导银行保险机构不断提高数据分析能力,充分挖掘发挥监管统计资料价值,《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监管统计数据分析应用相关要求,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充分运用数据分析手段,开展数据分析和挖掘应用,充分发挥监管统计资料价值。

  专家表示,近年来,银保监会高度重视监管数据的整体治理水平和质量控制。监管数据真实性和准确性是银行机构内控合规的内在要求,更是贯彻落实政策部署和监管要求的具体体现。对于银行保险机构来说,要切实承担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对照监管要求提升数据治理能力。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保监会拟加强银行业保险业监管统计管理

2022-05-20 15: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