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4个月五大上市险企保费收入“四升一降” 寿险营销员渠道依然承压

2022年05月17日 07:4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截至5月16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今年前4个月保费收入(指原保险保费收入,下同)全部发布完毕。《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公开数据统计,五大上市险企共揽入保费11740.09亿元,同比增长约3.4%。

  从上市险企的不同业务类型来看,目前人身险业务整体仍然较为低迷,财产险业务则表现出较为明显的复苏,但在疫情持续反复的形势下,车险保费短期增速受到抑制。

  营销员渠道依然承压

  整体来看,前4个月,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以及新华保险分别取得保费收入2761.6亿元、3435亿元、3046.45亿元、1732.3亿元以及764.7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88%、-2.69%、0.68%、6.23%以及3.8%。

  从上市险企的人身险业务来看,各公司情况分化明显,但行业整体仍未走出低迷之势。具体来看,今年前4个月,人保寿险取得保费收入632.27亿元,同比增长17.2%;太保寿险取得保费收入1115.79亿元,同比增长4%;新华保险取得保费收入764.74亿元,同比增长3.8%;平安人寿取得保费收入1963.8亿元,同比下降2.42%;中国人寿取得保费收入3435亿元,同比下降2.69%。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人保寿险和新华保险保费增速较高,或许与其重视银保渠道有关,尤其是新华保险将银保渠道提升到非常重要的地位。新华保险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近日表示,新华保险对银保渠道的投入是“战略性的投入”,2021年在疫情冲击下,该公司着眼未来发展,加强了对银保渠道的管理与投入。同时,太保寿险一季度银保渠道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16.66亿元,同比增长892.9%。

  该分析人士表示,从中国人寿和平安人寿的情况来看,其保费基数较大,代理人队伍也比较庞大,而代理人的持续流失对整个行业都产生了较大影响。同时,今年疫情持续反复,留存代理人也持续面临展业难的问题。

  某大型寿险公司营销员文华(化名)对记者表示,为应对疫情,该公司专门推出一款年金险产品,重点针对老客户进行销售,缴费期限与现有重疾险(保终身)客户剩余的缴费年限一致,到客户70岁之时,客户购买年金险可以领取的生存金大约相当于客户重疾险的总保费。“这相当于提前将重疾险保费返还,但保障依然终身有效”。

  据文华介绍,她在几天时间里与50多个老客户进行了电话沟通,有初步意向的客户有20来个,下一步就是继续为他们做详细规划,预计能最终落地的不会太多。

  疫情之下,进一步挖掘老客户的保险需求,是保险营销员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同时,他们也会积极在朋友圈进行营销,尤其是在资本市场波动比较剧烈以及存款利率下调之时,他们会重点强调保险带来的“稳稳的幸福”。“确实会遇到感兴趣的朋友看到朋友圈来咨询保险,大多是对投资或养老有需求的朋友,但不会很多。”一位保险经纪人表示。

  车险全年向好趋势不改

  从上市险企前4个月的财险业务来看,相关公司普遍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增长,但车险业务最近两个月面临短期因素的扰动。具体来看,前4个月,人保财险取得保费收入1868.52亿元,同比增长10.3%;平安产险取得保费收入949.28亿元,同比增长8.35%;太保产险取得保费收入616.51亿元,同比增长10.6%。

  从上市财险公司的车险业务来看,近两个月,行业车险保费同比增速明显下降,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受短期因素影响,仍然不改全年向上趋势。以人保财险为例,其前4个月取得保费1868.52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车险保费同比增长7.6%,非车险保费同比增长12.7%,整体依旧保持稳健增长态势。

  不过,从单月数据来看,车险增速连续两个月有所回落。其1月份、2月份、3月份和4月份起单月车险保费同比增速为14.5%、14.9%、4.6%以及-1.9%。对此,招商证券郑积沙团队认为,主要是受短期因素扰动,疫情多发对新车销售和车险展业的影响,后续其业务仍将迎来确定性的恢复,预计其全年车险保费增速有望接近10%。

  华创证券分析师徐康、洪锦屏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大批汽车经销商停止营业,车展和促销等活动被迫延期,新车销量锐减,对车险新单业务带来了一定的短期冲击。同时,由于疫情管控,存量业务的续保也会出现一定障碍。后续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及政策层面鼓励汽车消费、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等一系列举措的出台,车险业务有望回暖。

  根据险企近期发布的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今年不同险企对车险业务采取了不同的策略。例如,渤海财险表示,其持续优化业务结构,非车业务占比不断提升,车险坚持品质为先,主动降速,对部分机构的重点车型实施精准管控。另一家财险公司厦门分公司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今年其业务重点放在非车险业务纸上,车险业务整体采取谨慎承保策略。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前4个月五大上市险企保费收入“四升一降” 寿险营销员渠道依然承压

2022-05-17 07:4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