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1年互联网财险报告出炉!保费收入同比增长8%,互联网车险结束连续两年负增长

2022年05月16日 19:04    来源: 界面新闻    

  记者 | 吕文琦

  近日,中保协发布《2021年互联网财产保险发展分析报告》(下称《报告》)。据统计,2021年,互联网财产保险累计实现保费收入862亿元,同比增长8%,较财产险行业整体保费增速高出7个百分点。

  互联网车险结束连续两年的负增长局面,实现累计保费收入224亿元,同比增长1%;互联网非车险实现累计保费收入639亿元,同比增长11%。

  2021年,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集中度与同期相比较为平稳,保费规模前十家保险公司合计市场份额为78%。

  从保费增速来看,2021年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规模前十家保险公司合计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4%,较整体高出6个百分点。从保费收入变动值来看,众安保险、人保财险、紫金保险、平安产险、阳光产险贡献增量分别为37亿元、26亿元、17亿元、15亿元、12亿元,是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增长的主要贡献力量。

  从险种结构来看,2021年意外健康险保费收入占比同比下降6个百分点,但仍然为最大险种,占比34%;车险保费收入占比持续下降,但下降幅度缩小,占比26%;信用保证险、责任险、财产险及其他险种保费收入占比分别为13%、8%、5%和15%,其中信用保证险、责任险和财产险同比上升分别为5个百分点、2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其他险种同比基本持平。

  根据保险业协会统计,在前60个互联网非车险热销产品中,2021年仍主要聚焦于退货运费险和以百万医疗险为主的健康险产品,保费收入占比分别为43%和37%。其中,退货运费险保费占比同比上升9个百分点,而以百万医疗为主的健康险产品保费占比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从单月保费收入来看,9月是互联网非车险业务低谷期,当月同比下降55%,主要受意外健康险大幅下降影响。 2021年,银保监会相继引发《关于开展互联网保险乱象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及《意外伤害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受两项政策正向引导,互联网意外健康险2021年9月保费收入同比下降达121%。自11-12月起,意外健康险市场回归理性、业务逐步恢复。

  中保协在《报告》中指出,自2021年8月银保监会启动互联网保险乱象专项整治工作之后,短期健康险特别是百万医疗的发展模式发生重大改变,互联网健康险业务发展面临短期阵痛,保险公司亟需寻找新的健康险赛道。当前,互联网健康险在产品供应、医疗健康服务等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针对亚健康人群、慢性病人群的保险需求尚未得到满足。保险公司应积极探索健康险业务的多元发展模式,满足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碎片化的健康保障需求。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021年互联网财险报告出炉!保费收入同比增长8%,互联网车险结束连续两年负增长

2022-05-16 19:04 来源:界面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