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保机构专项整治再度启动,严防内部人控制和大股东操纵掏空等问题

2022年05月09日 16:25    来源: 界面新闻     吕文琦

  2022年银行保险机构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工作已于近日启动。

  界面新闻记者获悉,银保监会近日向各银行保险机构下发了《关于印发2022年银行保险机构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工作要点的通知》(下称《通知》)。

  2022年的专项整治重点查处两大问题:通过信贷、债券、贴现等手段违规套取资金输送利益、内部人控制和大股东操纵掏空机构等关联交易问题;大股东违规质押,股权嵌套、股权代持等股权问题。

  《通知》要求各级监管部门充分运用延伸调查权,提高对大股东、控股股东的监管频率。加大处罚问责力度,从严惩处屡查屡犯的机构和人员。对于违规套取资金、未真实报告披露关联交易等行为,加大依法追究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责任的力度。

  据了解,强化股权和关联交易监管,完善监管制度,健全公司治理是银保监会近年重点部署开展的工作,银保监会此前曾公开发布2019年和2020年相关工作情况。

  2019年以中小机构为重点,全面排查突出问题和风险,严厉整治虚假出资、股权代持、股东违规干预和不当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行为。2020年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覆盖4600余家银行保险机构,排查“资本不实、股东不实”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打击挪用、套取、侵占银行保险资金的违法违规行为。

  据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两年来,依法对违规机构和相关责任人实施行政处罚,处罚金额合计1.4亿元,处罚相关责任人395人,督促内部问责处理360家次,问责个人5383人次。严厉打击了资本造假、股权代持等突出问题,形成有效震慑。集中分四批次向社会公开81家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名单,强化市场约束。

  从2021年评估结果来看,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水平总体稳定并呈现向好变化。被评为E级(差)的机构138家,较2020年减少44家,占比下降2.7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保机构专项整治再度启动,严防内部人控制和大股东操纵掏空等问题

2022-05-09 16:25 来源:界面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