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业去年经营情况揭晓 保费同比增长4% 保额同比大增40%

2022年01月27日 07:0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冷翠华

  中国银保监会1月25日发布了2021年保险业经营情况:按可比口径计算,全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注:文中保费皆指原保险保费)同比增长4.05%,保额大幅增长了40.71%,原保险赔付支出增长了14.12%。

  “保额和赔付的增速远高于保费的增速,说明保险逐渐在回归保障功能,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院长谢远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多因素压制保费增长

  根据银保监会的最新统计数据,去年我国保险全行业保费收入为4.49万亿元。由于自2021年6月起,行业汇总数据未纳入目前处于风险处置阶段险企的相关数据,因此,按照可比口径计算,全行业保费同比增长4.05%。

  纵向对比来看,2020年、2019年和2018年,保险全行业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6.12%、12.2%和3.92%。整体来讲,去年行业保费收入增速较低。

  从不同业务结构来看,去年财产险保费收入约11671亿元,同比下降2.16%。人身险保费略降0.3%。业内人士认为,从财产险来看,保费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车险综合改革的影响,去年行业车险保费为7773亿元,比2020年少收了472亿元,同比下降了5.7%。

  从人身险来看,其保费增长受到多方面压制。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教授郭振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身险业务增长的抑制因素包括保险代理人队伍难以增员、重疾险销量已经非常大且难以再大规模增长、监管趋严导致销售流程更规范更复杂等。

  综合受访人士观点,压制人身险保费增长的因素还有三个方面,一是受人们对未来的收入预期等因素影响,保险作为可选消费,需求被明显抑制或延迟;二是目前我国的重疾险在健康险业务的总保费中占比近60%,而在重疾险定义切换等因素影响下,该市场增长乏力,抑制整体保费增长;三是去年保险代理人大幅流失,显著影响到保险销售。

  与保费低增长不同的是,去年,保险行业提供的保额达12146万亿元,按可比口径,保额同比大幅增长了40.71%。谢远涛认为,这说明保险逐渐在回归保障功能。

  具体来看,去年人身险公司的保额增长了5.01%,财险公司的保额增长了45.53%。业内人士认为,财险公司保额同比增幅较高,一方面是受车险综合改革“降价、增保、提质”阶段性目标的影响;另一方面,近年不少财险公司大力发展短期健康险业务,而该类业务以低保费、高保额为特点,也拉高了其保额增速。

  赔付额高增长态势或延续

  保险业的赔付情况也备受关注。整体来看,按可比口径,去年行业赔付支出同比增长了14.12%。其中,人身险公司赔付同比增长9.96%;财产险公司赔付支出同比增长13.55%。

  谢远涛表示,从人身险业务来看,赔付增长幅度最大的是健康险。去年,健康险赔付额达4029亿元,同比增长了37.9%。同时,去年健康险的简单赔付率(赔付金额/保费收入)为47.7%,比2020年的35.74%提高了11.96个百分点。“结合保费增长数据可以看出,惠民保等医疗险类产品近年对保费贡献较大,发展较快,但另一方面,其赔付的高增长和赔付率的上升也应当引起重视。”

  从财产险业务来看,去年,财产险赔付金额为7688亿元,同比增长10.5%。一是车险综合改革的降费、增保走势拉高了赔付率;二是河南洪灾等灾害导致的赔付增加。

  从2022年的保险行业预测来看,分析人士表示,今年财险行业保费同比将没有增长压力,而人身险行业依然面临较严峻的增长形势。2021年9月19日,车险综合改革满一周年,部分险企的单月车险保费自2021年10月份逐步回升。东方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团队认为,车险未来有望迎来规模的提升。但业内人士认为,从赔付的角度看,在车险综合改革运行满一年后,所有存量保单均为综改后保单,因此,今年的车险赔付率和综合成本率还有进一步提升的压力。

  从人身险行业来看,浙商证券分析师邱冠华、梁凤洁认为,受营销队伍锐减、需求不振,以及去年一季度高基数的影响,预计今年一季度险企压力难减,阵痛仍将持续,预计坚定推行改革的险企能更好应对,逐渐夯实人力,减缓保费下滑幅度。

  另一位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从人身险来看,2018年至2021年连续4年行业新单增速低迷,2021年起部分险企续期业务已出现同比下滑,预计今年人身险行业续期业务下降压力进一步加大,同时新单保费难以快速恢复。因此,今年人身险保费同比仍有下滑压力,而赔付额受前期储蓄型业务到期的影响,预计赔付额增速仍将较高。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保险业去年经营情况揭晓 保费同比增长4% 保额同比大增40%

2022-01-27 07:0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