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企偿付能力迎大考!保险业偿二代二期监管规则即将下发 资本认定更严格

2021年12月09日 15:07    来源: 界面新闻     吕文琦

  原标题:险企偿付能力迎大考!保险业偿二代二期监管规则即将下发,资本认定更严格

  据券中社消息,今年9月,银保监会委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偿二代二期工程20项监管规则及实施通知,目前相关文件已获国务院同意,预计本月即可完成发文程序。保险业将从2022年第1季度偿付能力季度报告起统一执行新规则。

  《偿二代二期工程建设方案》由银保监会于2017年9月发布,至今监管规则修订工作酝酿已有四年有余。与现行的偿二代一期相比,资本认定更严格,比如偿二代二期要求险企将对所有非基础资产进行穿透,同时保单未来盈余不再纳入核心资本。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旦偿二代二期工程实施,无论大小公司,其偿付能力充足率或将普遍出现下滑。个别业务激进、投资激进的公司,甚至会出现偿付能力“腰斩”至严重不满足监管要求的情况。

  偿付能力充足率是实际资本和最低资本的比值,用于衡量保险公司资本的充足状况。按照监管要求,核心偿付能力50%、综合偿付能力100%,以及风险综合评级B类,是保险公司偿付能力达标的三个底线要求。

  一些特殊业务如信用保证能否开展都与偿付能力息息相关,比如农险要求上一年度末及最近两个季度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80%以上。对于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小于120%,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小于60%的公司,银保监会会对其重点检察。

  根据最新公布的偿付能力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末,多家保险公司出现偿付能力下滑情况。有8家寿险公司、3家财险公司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在120%以下,其中安心财险偿付能力为负数。今年以来,保险公司为达监管标准,屡次增资。据不完全统计,增资总额已经超过870亿元。

  为了更好地推进偿二代二期工程建设,对于受新旧规则切换导致2021年第4季度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大幅下降,或跌破具有监管行动意义的临界点(如100%、120%、150%等)的保险公司,银保监会将按照一司一策原则确定过渡期政策,允许公司在部分监管规则上分步到位,最晚于2025年起全面执行到位。

  据悉,保险公司可参考2021年7月第三轮联动定量测试的规则版本,提前做好各项实施准备工作。受新规则影响较大的保险公司,目前可着手研究需要的过渡期政策并与银保监会偿付能力监管部沟通。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险企偿付能力迎大考!保险业偿二代二期监管规则即将下发 资本认定更严格

2021-12-09 15:07 来源:界面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