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频触监管红线的大地财险何以冲出困境?

2021年12月08日 16:14    来源: 每日财报    

  导语:大地财险变了。

  文/机构投资家 关岩

  历史惊人的相似,两段完全不同的岁月,却有着几乎相同的历史呈现。财险业从2008年的至暗岁月,到2021年的艰难时刻,十二载恍若一场历史轮回。相对2008年财险遭遇,如今年入保费早已登上万亿规模的财险业,无论规模还是承压实力均非昔日可比。

  但面临的发展困境又几乎如出一辙,今年河南暴雨的预赔、车险综改下保费挣扎和急速下跌的承保利润,与起伏波动的资本市场无一不影响着财险的整体表现。而有的公司在如此环境下,也露出了较为真实的面貌。

  11月22日,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再集团”)发布保费收入公告。公告显示,该公司于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0月31日经由公司营运子公司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大地财险”)所获得的原保费收入总额约为人民币362.48亿元,同比减少12.18%。

  据悉,大地财险于2003年10月15日在上海成立,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保监会批准成立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是中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1508.HK)旗下唯一的财险直保公司,注册资本金151.2亿元。

  对于大地财险的疲态情况,其实有业内人士早于七月份就有所披露,此次公告则彻底实锤。

  业绩表现“不硬朗”

  据大地财险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分别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20.82亿元、115.03亿元和102.21亿元,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分别环比下滑4.79%、11.15%。

  与此同时,大地财险净利润分别为3.41亿元、-3.64亿元和2.30亿元,第二季度与第三季度均同比大幅下滑,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2.07亿元,下降幅度达84.10%。而且需要指出的是,该公司今年三季度现金净流出1.62亿元,以致三季度现金流出现负走向,进一步削弱了公司偿付能力。

  在业务发展上,车险综合改革在某种程度上加大了财险公司的业务完成难度,据银保监会日前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财产险业务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782亿元,同比下降4.77%。而同期内,大地保险原保费亦再下滑。

  内外“新变故”

  另一边,管理者的新旧更替,或也为大地财险的发展增加了许多未知数。《机构投资家》关注到,早在今年3月,大地财险的第三任总裁陈勇离职,直至8月18日,银保监会发布行政许可信息,中再集团旗下华泰经纪董事长于利民获批担任大地财险董事、总经理。

  作为大地财险曾经的掌舵人,陈勇在大地财险的发展史上可以说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自其担任大地财险总裁以来,公司迎来了发展的一大飞跃,创造了行业内众所周知的“大地现象”。

  陈勇任职期间,大地保险于2015年成立个人贷款保证保险事业部,以“大地时贷险+资金渠道贷款”的经营模式开展信用保险业务。据大地财险财报数据显示,2016至2018三年间,大地保险的信用保险业务增速皆达到100%以上,一度成为业内第一大非车险险种。

  自此,大地财险通过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的飞速发展于2019年获保费收入高达77.9亿元,较2018年增长48%。陈勇任职5年里,大地财险实现了保费增速连续5年高于业内增速。虽然,继2019年保证保险出现收缩,费率改革以及疫情的接连冲击,大地财险面临重重危机,但陈勇仍是公司渡过难关的顶梁柱。

  眼下陈勇离职,另一边银保监会财险部又于2020年5月出台了《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业务监管办法》修订版,进一步强化监管力度,也对保险公司的风控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于内于外大地财险似乎都难逃衰退的预估,未来不确定性或继续放大。

  监管的“坐上常客”

  据《机构投资家》了解,事实上大地财险本年度已相继收到来自监管机构总计12张罚单,就三季度而言,罚款金额已高达240余万元。而这种局面仍在持续,仅在2021年10月28日一天,银保监会官网就公示了三份针对大地财险公司层面的罚单,显示大地财险遵义市播州支公司、大地财险桐梓支公司、大地财险遵义市红花岗支公司均因虚挂中介业务套取手续费行为,分别被罚款7万元。

  若往前追溯,8月11日,大地财险贵港中心支公司又因财务数据不真实,被贵港银保监分局罚款20万元;9月6日,大地财险盐城中心支公司因虚列费用、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其他利益,被罚款56万元。10月9日,再被罚27万元。

  其实在去年底,甘肃银保监局检查组就对大地财险开展了大病保险及意外险专项现场检查并提出了相应的管制与改进措施。然而只是没起到什么作用,直到最近的11月中旬还有多次处罚事件伴随发生。

  总体而言,善于收到罚单的大地财险,在近两年监管趋严叠加内部过去“猛将”离场之际,恐怕难以在接下来的发展中获得比较积极的结果。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频触监管红线的大地财险何以冲出困境?

2021-12-08 16:14 来源:每日财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