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业务收入增长乏力!股权变更后中德安联人寿本土化之路怎么走?

2021年12月08日 14:10    来源: 投资时报    

  成立逾20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尚未突破百亿大关,且增速持续放缓;净利润连续两年缩水超过两成 

  《投资时报》研究员   肖杰杰 

  近期,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中德安联人寿)因股东变更获得银保监会的批复,聚焦了市场众人的眼球。该公司由此成为中国首家“中外合资”转“外资独资”的寿险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中德安联人寿1999年正式开业。该公司此前由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安联(中国)控股)持股51%,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信信托)持股49%,现由安联(中国)控股100%全资控股。 

  据中德安联人寿官网介绍,凭借德国安联集团超过130年的保险和风险管理经验,中德安联人寿深耕中国中高端寿险市场多年,产品涵盖生存、养老、疾病、医疗、身故、残疾、教育金等多种保障范围,目前已在上海、广东、浙江、等地设立了11家省级分支机构,并在近40个城市开展业务。 

  然而,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这家老牌寿险公司各方面的表现并不算很突出。 

  有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德安联人寿的注册资本为20亿元人民币,在保险行业仅处于中等偏下水平;从业务规模看,中德安联人寿营业收入未突破百亿,2018年—2020年营业收入增长速度逐步放缓,而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更是同比下降4.28%。从盈利能力来看,中德安联人寿净利润均始终在10亿元以下,从2019年开始更是停止增长,处于下滑状态。 

  针对股权变更、业绩等问题,《投资时报》向中德安联人寿发送了沟通函,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中外合资”转“外资独资” 

  11月17日,中德安联人寿宣布,已收到上海银保监局批复文件,批准中信信托将其所持有的中德安联人寿49%股权转让给安联(中国)控股。转让后,中德安联人寿100%的股权由安联(中国)控股持有,成为中国首家“中外合资”转“外资独资”寿险公司。 

  近些年,中国保险业对外开放的步伐加快。2018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博鳌论坛发表讲话称,将加快保险业全面开放进程,放宽人身险公司合资企业外资比例至51%,3年后对外资持股比例不再设限。 

  2019年底,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明确取消合资寿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时点的通知》,宣布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取消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合资保险公司的外资比例限制,合资寿险公司的外资比例可达100%。 

  安联集团成立于1890年,寿险和健康险业务在全球居五强地位。该公司对中国保险市场相当看好。 

  2020年7月,安联发布《2020年全球保险市场发展报告》,报告称中国保险市场规模不容小觑,预测到2030年中国保费将增长7770亿欧元,相当于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市场规模的总和。 

  今年5月,安联集团发布《2021年安联全球保险业发展报告》。报告表示,2021年全球保险市场将强劲复苏,增长预计可达5.1%,中国保险将再度引领全球保险业增长,预计将实现13.4%强劲增长。报告预测,自2021年起的未来10年,全球保费增长速度将有望超过5%,中国预计实现年均10%的增长,全球保险业将开启黄金十年。 

  2020年12月,中信信托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出转让其持有的中德安联人寿49%的股权协议,转让底价为23.4亿元。安联(中国)控股抓住了这次股权交易的机会,将中德安联人寿股权悉数收入囊中。 

  此次股权变更后,对公司的发展有何影响?对于《投资时报》研究员提出的问题,中德安联人寿并未予以回应。 

  净利润连降两年 

  此前,中德安联人寿是首家在华组建的欧洲合资寿险公司。历年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31.65亿元、40.42亿元、49.46亿元、57.32亿元、59.74亿元,2017年—2020年的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43.79%、22.38%、15.88%、4.23%,增速呈现逐年下滑趋势。进入2021年情况更不乐观,今年前三季度,中德安联人寿获得保险业务收入42.93亿元,未能实现增长,比去年同期的45.32亿元下降了4.28%。 

  保险业务收入为险企营业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营收来看,中德安联人寿较百亿大关尚有一段距离,且近年增速在步步收窄。2016年至2020年,中德安联人寿创造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0.01亿元、43.15亿元、54.46亿元、64.22亿元、68.95亿元,2017年—2020年的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43.79%、26.22%、17.91%、7.36%。 

  更糟糕的是,该公司近两年的净利润持续缩水,2018年至2020年依次为8.65亿元、6.9亿元、5.28亿元,后两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0.17%、-23.58%。 

  与此同时,中德安联人寿的偿付能力指标也不太好看。截止2021二季度末中德安联人寿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84.94%。同期179家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3.7%,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1%。以此标准衡量,中德安联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虽达到监管底线,却不及行业平均水平。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中德安联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85.32%,环比略有上升,但上升幅度较小。 

  未来中德安联人寿如何进一步落实本土化发展,如何扭转保险业务收入增速不断下滑的局面,是该公司开启新征程所面临的一大考验。 

  中德安联人寿2016年—2020年净利润情况(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公司年度信息披露报告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保险业务收入增长乏力!股权变更后中德安联人寿本土化之路怎么走?

2021-12-08 14:10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