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24名险企高管上月变更!徐志斌跨界加盟新华保险 复星保德信迎第三任董事长

2021年12月07日 14:0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124名险企高管上月变更!徐志斌跨界加盟新华保险,复星保德信迎第三任董事长 

  年底将至,险企高管变更提速!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2021年11月,银保监会机关和银保监局本级共发布124人次董监高任职资格,涉及72家保险公司。具体包括48名保险公司总部董监高和76名省分公司高管。 

  其中,有3家保险公司更换“掌门人”,分别为新华人寿董事长徐志斌、鼎和财险董事长郑添、复星保德信董事长赖军。还有3家保险公司总经理履新,分别为国任财险邓可、民生人寿吴志军和中华人寿肖灿军。 

  徐志斌跨界加盟新华保险 

  11月17日,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保险”)发布公告称,中国银保监会已核准徐志斌担任公司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公开资料显示,徐志斌于1976年4月出生,中国国籍。于2000年9月取得爱丁堡大学运筹学专业理学硕士学位,于2001年7月取得剑桥大学发展研究专业哲学硕士学位。 

  徐志斌现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委员会成员兼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股权管理二部主任。2019年11月至2020年12月任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2019年9月至2020年12月任申万宏源(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2013年6月至2019年11月先后任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其中2018年10月至2019年8月代行总经理职责。徐志斌2010年至2013年就职于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曾任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高级业务总监。此前,徐志斌曾在高盛集团工作近十年,曾任运营风险管理部欧洲区负责人、总监、执行董事及市场风险管理部执行董事等职务。 

  今年2月4日,新华保险在官网披露称,于2021年1月20日收到董事长刘浩凌的辞职函,其因工作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等职务。刘浩凌的辞职函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2021年1月25日新华保险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选举徐志斌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 

  根据本次任职资格核准公告及新华保险官网信息,目前新华保险领导班子已经悉数到齐,董事长徐志斌,首席执行官、总裁为李全,副总裁为张泓(正职级)、杨征(首席财务官暨财务负责人)、李源、龚兴峰(总精算师、董事会秘书)、于志刚,总裁助理为岳然、苑超军、王练文。 

  据介绍,新华保险成立于1996年9月,总部位于北京市,是一家全国性专业化大型上市寿险企业。公司主要股东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2011年,新华保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同步上市。新华保险已连续多年入围《财富》中国和《福布斯》双料500强。 

  据日前出炉的上市险企今年前10月“成绩单”,新华保险原保费收入1473.78亿元,同比增长1.53%,保费增速和另一家以寿险为上市主体的中国人寿一道领跑五大上市险企。2020年,新华保险保费业务收入1595.11亿元,归母净利润142.94亿元,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达268.28%。 

  民生人寿正副总经理齐换人 

  11月18日,中国银保监会核准了吴志军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民生人寿”)总经理的任职资格。同一时间获批任职资格的,还有民生人寿两位副总经理:徐初斌和赵琦。 

  民生人寿上一任总经理(或总裁)卸任还是12年前。2009年9月2日,原保监会免去了段景泉的民生人寿总裁职务。段景泉离任后,2010年5月,平安养老原总经理助理魏均勇被董事会聘为民生人寿总裁。不过,这一人事任命始终未获得原保监会核准。2010年6月21日,原保监会核准了鲁伟鼎担任民生人寿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此次民生人寿新就职的总经理吴志军现年46岁,加盟民生人寿已有8年多。2013年10月23日,吴志军民生人寿董事的任职资格被原保监会核准。 

  公开资料显示,吴志军,博士,经济师,于1994至1997年任建行湖北省分行营业部主任科员;2000至2004年,任中国再保险公司法定业务部副处长、处长;2004年至2005年,任中国大地保险公司武汉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2005年12月至2008年4月,任中国大地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2008年4月至2011年4月,任中国农业银行公司业务部兼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2011年4月至2013年9月,任农银人寿保险公司副总经理。 

  民生人寿2021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高级管理人员基本情况”一栏中,吴志军排序仅次于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鲁伟鼎。报告显示,吴志军为公司董事(本届任期始于2018年12月)、执行委员、首席风险官(任期始于2017年1月)、首席财务官(任期始于2016年7月)。 

  此次新任副总经理徐初斌也属内部提拔。民生人寿2021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徐初斌为公司执行委员(任期始于2018年4月)、总精算师(任期始于2018年5月)、董事会秘书(任期始于2019年2月)。 

  据介绍,徐初斌,硕士学位,北美精算师协会会员精算师。曾任上海证券市场部业务主管、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精算部项目经理、海尔纽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产品开发部负责人、中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精算师、北大方正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原海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精算师、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精算师兼首席风险官,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委员、总精算师、副首席财务官、科技与投资管理委员会委员,兼任精算部总经理、财务部总经理。 

  而此次任职资格获批的另一位副总经理赵琦此前并非就职于民生人寿,公司官网目前也未更新本次人事变动的相关信息。 

  公开资料显示,民生人寿成立于2002年6月18日,由万向集团公司等21家股东发起设立,初始注册资本为8.29亿元。民生人寿主要在中国境内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相关再保险业务及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的资金运用业务。民生人寿为国内第一家以民营资本为主体的全国性专业寿险公司。 

  近年来,民生人寿股权转让频繁,此前公司多起股权转让在阿里拍卖·司法平台上多次流拍。有业内人士指出,频频经历股权转让的中小型险企,往往承受着较大的盈利压力,一些潜在接盘者都比较谨慎。但从牌照角度看,险企股权对一些有意入局的社会资本来说,仍具有较大吸引力。 

  历经多次增资扩股及股权转让,截至2020年末,民生人寿注册资本60亿元。2020年公司总资产1153亿元,净资产151亿元,净利润24.2亿元,连续11年实现盈利。根据2021年偿付能力报告,民生人寿今年前3季度累计净利润3546万元,同比下降99%;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323%。2021年2季度,公司风险综合评级为A级。 

  复星保德信迎新董事长 

  11月30日,复星保德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复星保德信”)官网发布公告称,经上海银保监局核准,赖军自2021年11月17日起开始担任复星保德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赖军自2021年9月出任复星保德信董事,自2021年11月出任公司董事长。赖军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现任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中国区总裁,主要负责保德信中国区保险业务。在此之前,赖军曾担任招商信诺人寿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中华联合人寿执行董事及总经理、华泰保险集团副总经理兼首席财务官、平安保险集团财务企划部副总经理等职务。赖军为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和香港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 

  复星保德信是由复星与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联合发起组建的合资寿险公司,于2012年9月正式成立,总部位于上海。公司注册资本金为33.621亿元,股东双方各持有合资公司50%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成立近十年来,复星保德信仍深陷亏损泥潭。一方面,保险业务收入逐年递增,2016年至2019年更是成倍暴增;另一方面,公司净利润始终未能转亏为盈,累计亏损近13亿元。2012年至2020年,公司分别亏损0.68亿元、0.89亿元、1.16亿元、1.13亿元、1.69亿元、1.22亿元、1.11亿元、2.5亿元、2.43亿元。

 

(赵舒萌制表)

  根据今年前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2021年1-9月,复星保德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1.88亿元,同比下降17.38%;净亏损0.87亿元,亏损额为去年同期的2.6倍。 

  记者还注意到,复星保德信自成立以来,高管频频更替。官网公告显示,从公司2012年成立以来,除去此次赖军任职董事长,董事长已变更2次。2017年9月25日起,康岚担任公司董事长。2019年3月25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李涛开始担任复星保德信董事长。 

  总经理变更同样频繁,至今已有4次。2013年3月14日,杨永彪正式担任总经理。2013年12月5日,复星保德信发布变更公告称,孙建军担任总经理。三年后,储良接过交接棒担任总经理;复星保德信称,因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变更公司总经理。2019年8月14日,公司公告显示,陈国平开始担任总经理。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复星保德信是中外合资公司,中外双方经营理念分歧或为高管频繁变动的内因。高管更替而导致的经营理念变化,对公司自身的经营管理和未来发展有着不小的影响。

附1:48名总部高管变更一览

 

附2:76名省分公司高管变更一览

  

(排名不分先后,赵舒萌制表)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24名险企高管上月变更!徐志斌跨界加盟新华保险 复星保德信迎第三任董事长

2021-12-07 14:07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