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保监会:保险集团和保险公司可直接参与证券出借业务

2021年12月03日 18:02    来源: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3日电 据银保监会网站消息,为进一步深化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规范保险资金参与证券出借业务行为,有效防范风险,中国银保监会印发了《关于保险资金参与证券出借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保险集团(控股)公司和保险公司可以直接参与证券出借业务,也可以委托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参与证券出借业务。

  据《通知》,保险资金参与证券出借业务是指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统称保险机构)将保险资金运用形成的证券以一定费率向证券借入人出借,借入人按期归还所借证券及相应权益补偿并支付借券费用的业务。证券出借业务包括境内转融通证券出借、境内债券出借、境外证券出借等监管认可的业务。保险集团(控股)公司和保险公司可以直接参与证券出借业务,也可以委托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参与证券出借业务。

  《通知》明确了参与证券出借业务的保险机构应具备的条件:一是保险集团(控股)公司和保险公司上季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20%,风险综合评级不低于B类,最近一年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评估结果不低于60分;二是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最近一年监管评级结果不低于C类;三是具有良好的公司治理,以及健全的证券出借业务操作流程、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四是参与股票出借业务的保险机构应当具备股票投资管理能力且持续符合监管要求;五是参与债券出借业务的保险机构应当具备信用风险管理能力且持续符合监管要求。

  《通知》同时明确,保险集团(控股)公司和保险公司委托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参与证券出借业务的,不受前款第四、五项的限制。

  《通知》要求,保险机构通过约定申报方式参与境内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借券证券公司上一会计年度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不得低于60亿元人民币、最近一年分类监管评级不得低于A类。保险机构参与境内债券出借业务,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和商业银行作为债券借入人,并实施严格的准入管理。借入人为证券公司的,其上一会计年度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不得低于60亿元人民币,最近一年分类监管评级不得低于A类;借入人为商业银行的,其上一会计年度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不得低于100亿元人民币,或者其已在境内外交易所主板上市。

  《通知》提出,保险机构参与境外证券出借业务,应当对境外证券借入人实施严格的准入管理。借入人应当为金融机构,并具备下列条件:一是业务经验丰富,开展证券借贷业务不低于8年;二是财务状况稳健,上一会计年度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3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可自由兑换货币;三是资信状况良好,长期信用评级不低于国际公认评级机构评定的A级或相应评级;四是风险指标符合所在国家或地区监管规定。

  《通知》要求,保险集团(控股)公司和保险公司单只证券出借数量合计不得超过其持有该证券总量的50%。组合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单只证券出借数量不得超过其持有该证券总量的50%,同时应当合理管控出借证券剩余期限。

  《通知》同时规定,保险机构参与境内债券出借和境外证券出借业务,应当要求证券借入人提供有价证券作为担保物。

  保险机构应当选择符合保险资金投资范围的担保物,并根据担保物的风险特征和流动性水平约定相应的担保比例。担保物市值不得低于已出借证券市值的102%。

  保险机构应当对担保物的资信情况、违约风险等进行审慎估值,并持续监测担保物的价值变动。当实际担保比例低于合同约定时,保险机构应当要求借入人及时补足。当借入人发生违约时,保险机构有权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和合同约定,保留或处置担保物以满足索赔需要。(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保监会:保险集团和保险公司可直接参与证券出借业务

2021-12-03 18:02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