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车险保费增速开始V形反转 2022年综合成本率或达峰值

2021年11月30日 06:47    来源: 证券日报    

  持续负增长的车险保费终于在10月份迎来拐点:全行业取得车险保费633亿元,同比增长2.26%。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基于发展周期出现的正常切换,其已度过“V”字形最低点,开始进入月度保费同比向上周期。

  但从车险经营情况来看,受单均车险保费明显下降、综合成本率持续上升等因素影响,目前行业车险正处于承保亏损状态,并且短期内将持续。同时,由于承保亏损压力加大,险企拒保营运车辆商业车险的现象愈加普遍,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保费走势现转折点

  据银保监会最新发布的财险公司经营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财险公司取得原保险保费约1.14万亿元,同比下降0.93%。其中,10月份,财险公司取得原保险保费约917亿元,同比增长0.33%。

  单月保费同比正增长,主要源于车险保费的“绝地反击”:10月份,行业车险保费同比增长2.26%,结束了持续近一年的负增长(不包括今年2月份因特殊时点原因保费同比正增长数据)。纵向来看,9月份,行业车险保费收入达672亿元,同比下滑9.8%。

  过去一年车险保费收入同比下降主要受车险综合改革影响。2020年9月19日,《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业界称“车险综改”)正式实施。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近期表示,截至今年9月底,车辆平均所缴保费为2763元,较车险综改前降低21%,车险综改以来累计为我国车险消费者减少支出超过2000亿元。

  车险综改对消费者让利的同时,也意味着险企车险保费收入的下降。不过,随着车险综改实施满一周年,车险保费同比下降趋势将迎来逆转。中信建投分析师赵然认为,行业车险拐点已至,车险综改阵痛期已告一段落,受基数效应影响,预计明年行业财务口径的车险保费将保持平稳、保费增速呈上行态势。此外,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也表示,随着车险综改超过一周年,2021年9月19日后车均保费下降压力将减小。

  “但行业车险保费规模要恢复到改革前仍需要时间,预计今年全年车险保费同比仍将下降。”一家中型财险公司车险部副总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数据显示,2019年和2020年,行业车险保费分别为8188亿元、8245亿元,今年前10个月,行业车险保费为6255亿元,可见全年车险保费同比仍大可能负增长。

  部分业务亏损太多

  尽管车险单月保费已经出现同比向上走势,但保险公司压力不减。一是车险保费收入要恢复到改革前水平尚需时日;二是经营压力仍在持续,综合成本率持续攀升,面对高风险业务,有保费也不敢收。今年下半年,部分车辆尤其是营运车投保难的问题也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今年下半年,国内多地营运车辆车主投保商业保险被拒保,甚至有险企直接拒保交强险。然而,对于很多营运车辆而言,仅投保交强险很难覆盖其风险保障需求,买不到合适的商业保险会让其处在巨大的运营风险之中。

  河南洛阳银保监分局指出,由于营运车辆赔付率长期居高不下,实际承保成本远高于100%,加之车险综改后各车型的保险定价向本车型的实际风险回归,保险业对高风险业务的亏损承受和消化能力明显下降,多家保险公司从总公司层面对营运车辆等高风险车型进行风险重新评定,逐级上收承保权限,并设定严格的承保条件,最终形成营运车辆投保难题。

  银保监会公开表示,已关注到个别地区营运车辆投保难题。受使用强度、行驶环境等因素影响,部分营运车辆风险相对较高,保险公司出于对经营亏损的担忧,对承保该类业务比较谨慎,个别保险公司基层机构和人员面临年底业绩考核压力,缺乏承保积极性,甚至出现拒保的情况。对此,银保监会正指导属地监管局,及时采取措施解决相关问题。

  而从保险公司角度来看,高风险业务确实是“做得越多,赔得越多”。据前述财险公司车险部副总经理介绍,车险综改之后,该公司也曾拓展过一大批营运车辆保险,尽管保费规模短期做大,但运营回溯结果显示,此类业务承保亏损严重,因此公司紧急叫停此业务。“目前车险自主定价系数范围为0.65-1.35,部分业务即使保险公司将系数提到上限,仍然亏损严重,从而出现险企不愿保,也不敢保现象。”该人士表示。

  针对部分车险业务定价不足风险,有险企负责人建议,对部分高风险业务提高自主定价系数上限,避免保险公司不敢保、客户投保难的情况持续。

  据记者获取数据显示,今年车险综合成本率持续上升,至7月底便突破100%,达100.93%,这意味着从全行业来看,车险承保陷入全面亏损。而根据险企已赚保费的计算方法,今年车险业务还有部分综改前的红利,而2022年所有车险存量保单都将来自车险综改之后,因此车险综合成本率目前尚处上行通道,峰值或将于2022年到来。

  本报记者 冷翠华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车险保费增速开始V形反转 2022年综合成本率或达峰值

2021-11-30 06:4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