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应对“银发潮” 保险业一直在路上

2021年11月27日 00:00    来源: 证券日报     冷翠华

  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为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开辟了全新空间,《意见》发布当日,资本市场相关概念股报以“涨”声。

  在探索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道路上,保险业“身先力行”。从重资产的高端商业养老社区,到轻资产的居家养老,再到社区养老等多种模式,不同险企根据各自资源优势,不断深耕发力。

  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需要有适合的养老方式。在居家养老为主的基础上,保险业在养老差异化方面已有诸多尝试,或开发医养结合的高端养老社区,或主打离孩子仅有“一碗汤”距离的城心养老模式。同时,各险企在“保险+养老”领域不断深入探索,紧密结合保险产品、养老服务以及健康管理,扩大生态圈,延长产业链。而此次《意见》明确指出,在2022年年底前建立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制度,评估结果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跨部门互认。这将为发展真正的护理险扫除障碍,加速更多“护理险”为老年人保驾护航。

  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关键在于医疗保障水平的提升,当其罹患疾病时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前述《意见》提出,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在风险可控和商业可持续前提下,开发老年人健康保险产品。从现实情况看,目前可供老年人选择的保险产品有1000多个,基本涵盖老年人最为关注的疾病险、医疗险、意外险及养老险等。整体来看,全国有1.07亿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持有商业险保单,渗透率为41%,可见需求旺盛,投保积极性较高。

  同时,保险业不曾停止进一步优化产品供给和投保理赔流程的步伐。据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10月份,可供70周岁以上老年人投保的费率可调长期医疗险已上线25款。

  近年来,我国陆续开展税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巨大的需求相比,缺口仍然巨大。同时,商业养老保险作为提升老年人晚年生活保障的另一重要途径,不容忽视。这就对商业养老保险提出更高要求:要真正具有养老功能,要进行合理风控设计,既要打消人们对资金长期不能流动的顾虑,又要为其争取较好的投资收益,丰富养老资金长期管理方式。

  正如《意见》所言,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而所谓保险,作为资本市场重要投资手段的同时,还可以提供一份“安心”。商业养老保险应运而生,必将为建设一条中国特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道路贡献保险力量。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应对“银发潮” 保险业一直在路上

2021-11-27 00:0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