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管频繁变动之下 招商信诺健康管理战略推进或存变数

2021年10月26日 09:29    来源: 中国科技投资    

  今年以来,招商信诺人寿已先后历经董事长和总经理的变更,同时,健康管理战略的推进仍面临困境 

  《中国科技投资》龙秋月 

  日前,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信诺”)再次发布高管人事变动公告——原董事长刘辉因工作变动辞去董事长职务,由王小青接任,此外,该公司原总经理赖军也于今年6月离职。目前,招商信诺总经理一职仍空缺。 

  近年来,招商信诺大力布局健康管理。前总经理赖军曾公开表示“要将健康管理提升至战略高度”。2017年,招商信诺成立子公司招商信诺健康管理公司,将医疗、保险服务、健康管理等业务进行整合。但记者发现,招商信诺的健康险业务发展缓慢,该业务保费收入占比持续下滑。 

  高管频繁变动 

  招商信诺自今年以来已历经董事长、总经理的多次更迭。今年1月25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刘辉任职资格的批复》,核准了董事长刘辉的任职资格。刘辉于2月正式接替刘建军出任招商信诺董事长。 

  9月28日,深圳银保监局核准王小青出任招商信诺董事长的任职资格。10月8日,招商信诺官网披露刘辉因工作变动原因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了辞职申请,至此,刘辉担任董事长一职仅7个月。 

  此外,今年6月,招商信诺批准赖军辞去公司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的职务。据悉,赖军在招商信诺任职已有五年。据官网资料显示,经双方股东协商一致,提名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高卫东担任公司临时负责人,代行总经理职权。 

  值得注意的是,2010-2015年,招商信诺总经理或临时负责人一职先后由施健乐、石湛森、费莫雷、孙勇等四位经营者担任。五年内,该公司总经理职位出现了四次更替。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向《中国科技投资》记者表示,“一般来说,公司高管频繁变动,对公司短期经营可能产生一些影响。短期内可能导致内部管理缺位,发展目标模糊,工作执行力下降,部分工作难以有效落实,难以形成一个具有向心力的团队,以及一定程度上引发市场对公司发展前景的担忧等,对公司业绩、融资等方面产生一定影响,但对市场来说,最终还是要看公司经营业绩表现与发展成果”。 

  在高管频繁变更的同时,招商信诺的业绩有所下滑。根据公司第二季度偿付报告显示,招商信诺人寿的保险业务收入为55.95亿元,较第一季度下滑17.29%;净利润为2.25亿元,较第一季度下滑66.86%。 

  健康险业务后劲不足 

  随着高管频繁变更,招商信诺的健康管理战略能否持续推进存疑。前总经理赖军曾指出要把健康管理纳入健康险产品设计,把健康管理服务的成本封顶线由保费的12%提高至20%。招商信诺健康管理公司是在传统保险公司的基础责任上,将健康险产品设计向前和向后延伸。据悉,招商信诺的高端健康险嵌入健康管理,在保险消费市场上具有一定的特色。 

  记者梳理发现,近三年来,招商信诺的健康险业务未见起色。据年报数据披露,2018-2020年,招商信诺保费总收入分别为151亿元、180亿元、197亿元。其中,个人健康险和团体健康险保费总收入分别为34.26亿元、37.20亿元、36.91亿元,在公司全年保费总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22.75%、20.66%、18.77%。截至2020年末,该公司健康险业务保费总收入已不足公司保费总收入的两成。

  

  *招商信诺健康险保费收入占保费总收入情况,根据公司历年财报制图 

  值得注意的是,招商信诺一直采用非代理人的销售模式,以电话营销、银行保险、经纪代理为主要销售渠道。其中,健康险业务的销售渠道主要集中于网络电销、经纪人代理。 

  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向《中国科技投资》记者透露,“造成招商信诺健康险保费收入不高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保费价格;二是消费观念。招商信诺走的是高端健康险路线,对应的是高保费、高质量的医疗保障。消费者需承担的保费金额也相对较高,普通收入的消费者也无力承担高端健康险的费用支出。而目前国内大部分消费者对于健康险的了解还停留在百万医疗保险上,所以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高端健康险的业务发展。” 

  招商信诺官网显示目前在售的高端医疗保险有三款。以醇悦人生高端医疗保险为例,一名40岁的成年男子投保该险,首年保费高达10505元,续保保费随着年龄增加而逐年增加。该保险的交费方式为年交,一次性付清,保险期限为一年。

  

  *醇悦人生高端医疗保险投保费率推测,截图自保险师APP 

  保费价格方面,与大众熟知的百万医疗保险、重疾险相比,招商信诺的个人高端医疗保险保费较高,不具备价格优势。目前,市面上的百万医疗保险每年均价在几百元、重疾险每年均价在几千元,而招商信诺的个人高端医疗保险动辄上万,让普通消费者望而却步。 

  在同类个人高端医疗保险的产品中,招商信诺也不具备产品价格优势。以一名40岁成年男子为例,如购买友邦保险(HK01299)的友邦传世无忧安心版高端医疗保险首年保费为3665元,如购买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的e+保医疗保险首年保费为1966元。 

  赖军也曾指出目前推行健康管理还面临着大众意识问题的挑战。消费者是否重视健康管理这一问题,即使是免费的,很多人也不一定愿意去做,这个问题需要整个行业乃至整个社会一起努力。 

  总保费收入方面,招商信诺背靠招商银行(600036.SH),依赖于母公司的银保渠道优势,保费规模发展迅速,在银保渠道售卖的产品主要为分红型年金保险、两全保险等。2018-2020年,招商信诺个人寿险和团体寿险保费总收入在全年保费总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72.16%、75.31%、77.79%,呈不断上升趋势。

  

  *截图来自公司年报 

  针对高管频繁变更以及健康管理战略推进等问题,记者致函招商信诺,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高管频繁变动之下 招商信诺健康管理战略推进或存变数

2021-10-26 09:29 来源:中国科技投资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