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五大险企前9月实现保费约2.04万亿元

2021年10月22日 14: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A股五大险企前9月保费数据近日陆续出炉。五大险企前9月合计实现保费收入20353.62亿元,同比微降0.97%。前三季度,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5913.40亿元、5534亿元、4543.82亿元、2996.78亿元和1365.62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从前9月数据来看,上市险企寿险和车险业务压力延续,但中长期成长性可期。展望四季度,备受瞩目的“开门红”节奏有所放缓,2022年“开门红”新单增长或承压。 

  “开门红”是保险公司每年从国庆节到春节前的一种“特别”销售模式,是专属于保险行业的年尾促销。“开门红”期间,险企推出的产品大部分是理财险。 

  ●本报记者黄一灵 

  代理人渠道改革进入深水区 

  寿险是保险公司的第一大业务。2021年前三季度,A股五大上市险企寿险保费收入呈“两升三降”分化态势。其中,中国人寿同比增长1.80%,新华保险同比增长1.64%;人保寿险同比下降5.09%、平安人寿同比下降3.46%、太保寿险同比下降0.61%。 

  券商分析师认为,上市险企寿险保费增速低迷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渠道转型面临困难。代理人高质量转型进程改变原有粗放式的保单增长模式,但新单销售远不及预期;二是产品供给结构性问题凸显,作为支柱性产品的长期重疾险进入增长瓶颈。 

  记者注意到,近两年来,国内几家大型险企均在积极推进寿险改革,代理人渠道改革被视为改革重点之一。 

  “寿险代理人渠道改革非常艰难。改革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通过数字化改革确保绩优队伍继续扩大规模和提升收入;二是减劣提优,吸引更多优质的代理人,替换低质量代理人。”中国平安执行董事兼联席CEO陈心颖表示。 

  “今年上半年前4家寿险公司代理人净流出65万,各公司代理人活动率不断下降。目前代理人队伍中还存在需挤出的‘水分’,代理人队伍调整将继续。”天风证券认为。 

  新能源车险成为新发力点 

  受车险综改影响,国内车险保费收入呈现负增长。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人保财险车险业务保费收入为1830.04亿元,同比下降8.2%;平安产险车险业务保费收入为1354.68亿元,同比下降7.9%。 

  对于车险业务接下来的表现,业内观点不尽相同。有观点认为,车险综改期满一年有望带来车险保费拐点。国泰君安非银分析师刘欣琦认为,车险综改届满一年,自2021年四季度起保费高基数影响将彻底缓解,预计主要上市险企的车险保费增速将出现改善。中国人保副总裁、人保财险总裁于泽预计,市场保费同比下降趋势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发生扭转。 

  另有观点则认为,短期压力持续,中长期成长性可期。“车险综改届满一年,监管仍未放松,同时近期出现的芯片短缺抑制了车辆购买,进而降低车险需求。但中长期来看,车险综改深刻影响行业格局,龙头险企得益于强大的市场和渠道实力,能够获取更大的竞争优势。”业内人士表示。 

  在车险业务承压的同时,也出现了新的机遇。目前,新能源汽车保险被视为车险业务新的增长点。不过,由于整体赔付情况不太理想,业内仍在探索“破局”之道。平安产险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对内,平安产险在承保端通过开发新能源汽车专属核保模型,提升新能源风险筛选水平。在理赔端基于新能源汽车特有风险,开发新能源理赔风控规则,优化新能源汽车赔付成本。对外,平安产险通过积极探索与主机厂、电池厂合作,共同优化新能源车赔付成本。 

  “开门红”新单增长或承压 

  四季度是保险公司推进“开门红”的关键时刻。记者注意到,与2020年相比,今年险企“开门红”节奏有所放缓,多数公司“开门红”或比去年延迟。 

  对于“开门红”时间推迟具体原因,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是险企还在冲刺2021年业绩,无暇顾及“开门红”;二是当前行业代理人数量减少;三是2020年年末监管部门曾发文提出“促进人身保险公司年度业务平稳发展”。 

  “总体来看,受去年同期基数高、行业转型叠加队伍规模下滑等因素影响,预计2022年‘开门红’新单增长或承压。”平安证券在研报中指出。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市险企2022年“开门红”的重要性将有所降低。2021年“开门红”期间,重疾炒停、增员即获客等不可持续,高基数、低人力背景下,“开门红”增长难度大幅提升。预计产品差异化成为保险公司新的竞争优势,主要上市险企通过发力“大健康”和“大养老”布局相关产业链,同时部分公司有望通过打通医药险闭环建立创新支付模式。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五大险企前9月实现保费约2.04万亿元

2021-10-22 14: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