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丰富第三支柱养老保险 让中青年、老年人、灵活就业者都老有所“备”!

2021年10月22日 14:37    来源: 金融时报    

  10月21日,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以“应对人口老龄化,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为议题的分论坛上,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表示,目前,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基础和条件比较成熟,一方面,我国养老金融需求非常巨大;另一方面,我国居民存款已经超过90万亿元,可转化为长期养老资金的金融资产非常可观。接下来,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需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建立丰富的产品供给体系,二是增加第三支柱产品的吸引力,三是培育专业养老金融机构。 

  发展第三支柱 

  满足民生保障与长期资本需求 

  在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的背景下,如何解决好养老问题?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反复被提及。 

  “建立多支柱包括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目的就是为了增加养老金储备,而增加养老金储备的载体就是第二、第三支柱。”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所长、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目前,第一支柱也就是基本养老保险替代率十余年来稳定在46%。也就是说,退休时,我们养老金领取水平与退休前工资收入水平之间的比率为46%。由于人口老龄化,第一支柱替代率逐渐下调将是一个趋势,这就需要第二支柱、第三支柱将替代率补上去。 

  在我国,第二支柱是由企事业单位发起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虽然发展速度较快,但覆盖面有限,目前有5800多万参保人。另外,按照现行制度,灵活就业人员、进城务工人员也无法参与第二支柱。“在这种情况下,发展第三支柱是满足上述群体养老金积累的重要途径。”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董克用说。 

  “第三支柱可以优化退休收入结构、提高退休收入水平、改善家庭财富净值。”除了能够满足这些民生保障需求之外,郑秉文表示,发展第三支柱对于满足长期资本的需求也具有必要性。第三支柱可成为长期资本的重要来源,一方面,作为长期资金,可改善资本市场结构;另一方面,作为长期股权资本,可提供极大丰富长期资本的来源。 

  发展第三支柱 

  要丰富产品供给体系 

  对于第三支柱的探索,今年步伐明显加快。比如,6月1日起,人保寿险、中国人寿、太平人寿、中国太平洋人寿、泰康人寿、新华人寿等6家人身险公司在浙江省(含宁波市)和重庆市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再如,从9月15日起,银保监会结合国家养老或金融领域改革试点区域,选择工银理财在武汉和成都、建信理财和招银理财在深圳、光大理财在青岛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试点期限一年。 

  对于第三支柱养老金产品探索的原则,董克用表示,应以税收优惠制度为基础;从现在的产品制转为账户制;养老金产品采取开放的态度,银行、证券、保险都要包含;要以市场化为中心运作。 

  肖远企表示,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当前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建立丰富的产品供给体系。不同客户的财务状况、风险偏好、养老规划都存在差异,不存在一种产品适应所有需求的情况。比如,中青年、即将退休的和已经退休的,对养老金积累和投资的需求明显不同。金融业要建立起多元供给格局,在精准细分客户群体的基础上,提供不同的养老金融产品,满足差异化的第三支柱产品需求。二是增加第三支柱产品的吸引力。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交费靠个人自愿,群众积极参与是解决发展慢、规模小的关键。除了政府提供税收政策激励,金融业也要苦练内功,提高养老金管理能力,增强产品吸引力,引导越来越多的群众通过第三支柱进行长期养老储备。三是培育专业养老金融机构。当前,我国专业开展养老金融业务的金融机构比较少,我们鼓励养老金融市场主体专业化发展,同时也欢迎国外专业养老金融机构参与中国市场,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养老金融产品和服务。 

  董克用表示:“第三支柱建设要有长期思维,这不是一场速决战,而是一场持久战。美国养老金积累也用了50年的时间,我们应在长期思维的指导下,加快第三支柱建设速度。”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丰富第三支柱养老保险 让中青年、老年人、灵活就业者都老有所“备”!

2021-10-22 14:37 来源:金融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