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接手新华联所持2.7%股权 民生信托上位亚太财险第二大股东

2021年10月19日 18: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日前,亚太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简称“亚太财险”)发生工商变更,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转让其所持的2.7%亚太财险股权,退出股东  

  行列,与此同时,民生信托的持股比例由17.3%上升至20%。 

  实际上,今年1月份,民生信托才通过“以物抵债”的形式取得亚太财产保险17.3%股权,进入股东行列,相应股权也是来自于新华联。而早在去年1月份,新华联便发布公告,中国民生对新华联控股有限公期尚未到期的26.8亿元信托贷款申请强制执行。

  民生信托成亚太财险第二大股东 

  日前,民生信托在亚太财险的持股比例从17.3%增加至20%。自1月份接盘17.3%的股权后,民生信托再次接手新华联在亚太财险的2.7%股权,由此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在这次股权变更前,亚太财险由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武汉中央商务区”)持股51%,民生信托持股17.3%,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亿利资源”)持股15%,重庆三峡果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三峡果业”)持股14%,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持股2.7%。 

  变更后,公司由武汉中央商务区持股51%,民生信托持股20%,亿利资源持股15%,三峡果业持股14%。 

  在今年1月份,亚太财险就发布股东变更公告称,根据《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新华联持有的亚太财险17.3%股权(分3.8%、5.4%、8.1%三笔)因一拍流拍,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裁定相应股权抵偿给民生信托。据此,民生信托通过“以物抵债”的形式取得亚太财险17.3%股权。 

  2020年12月,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发布了三则亚太财险的股权拍卖公告。公告显示,拍卖标的分别为新华联持有的亚太财险的8.1%、5.4%和3.8%股权,对应评估价为3.98亿元、2.66亿元和1.87亿元,合计金额为8.51亿元。 

  2020年1月,新华联就曾发布公告,受下属企业新华联财务公司与湖南出版财务公司事件影响,中国民生信托对新华联控股有限公期尚未到期的26.8亿元信托贷款申请强制执行。 

  数据显示,新华联在2020年有多只债券存在违约。2020年3月6日,新华联控股首次违约,“15新华联控MTN001”到期未能足额兑付本息金额10.698亿元。2020年11月2日,新华联控股再次违约,“19新华联控MTN001”到期未能足额兑付。 

  民生信托卷入多起诉讼纠纷 

  另一面,民生信托近年来也卷入多起诉讼纠纷。 

  民生信托母公司泛海控股分别在8月25日和27日发布重大诉讼公告。8月25日,泛海控股收到控股子公司民生信托转交的北京金融法院送达的(2021)京74民初570号《应诉通知书》,北京齐尔布莱特科技有限公司以营业信托纠纷为由,将民生信托诉至法院。 

  8月27日,泛海控股收到控股子公司民生信托通知,北京金融法院送向民生信托(2021)送达了京74初567号《应诉通知书》和(2021)京74民初469《应诉通知书》,廊坊市盛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瑞昌龙福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均以营业信托纠纷为由,将民生信托诉至法院。 

  而在更早之前,民生信托还曾遭遇“萝卜章”,也曾卷入武汉金凰珠宝“假黄金”案。 

  据悉,民生信托前身为中国旅游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共有五名股东,分别是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持股82.7071%),浙江泛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0.7143%),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6.45%),中国青旅集团有限公司(持股0.0875%),中国铁道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持股0.0429%)。 

  2020年公司合并利润表显示,营业收入为22.47亿元,同比下降4.1%;净亏损4.49亿元。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接手新华联所持2.7%股权 民生信托上位亚太财险第二大股东

2021-10-19 18: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