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业保理行业团体标准首家试点地区落户天津经开区

2021年10月19日 09:45    来源: 天津日报     万红

  10月14日,第九届(2021)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峰会暨第八届于家堡保理论坛在滨海新区开幕,峰会发布了《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发展报告(2020)》和《商业保理会计核算准则》团体标准。同时,在峰会上,天津经开区成为首家商业保理行业团体标准试点地区;“央企保理五十人论坛”也同期成立揭牌,论坛年会将落户经开区。截至今年8月,经开区已汇集了大量优质头部保理公司,央企背景保理企业占全国近二分之一,国企、500强、上市公司等背景保理企业近百家。区内保理企业资产总额1500余亿元,保理合同余额近900亿元,资产规模占全国近1/5。

  用好“试点” 规范引领商业保理行业

  2012年滨海新区获批为全国首批商业保理试点,经开区随即明确了将商业保理打造为最具特色产业金融门类发展目标。多年来,通过制定行业准则、创新行业政策、降低行业税负、首创业务模式、构建司法保障等举措,实现了保理产业聚集发展。

  “此次,经开区成为首家商业保理行业团体标准试点地区,将在区内推广企业运用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推出的多项团体标准,这将有望对全国商业保理行业起到示范、规范和引领作用。”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曹红钢介绍。

  曹红钢告诉记者:“在发布的这些团体标准里,很多都是经开区内保理企业牵头研究、制定,甚至是牵头试点的。我们也是借这个机会正式把这些标准发布出来,希望给全国的商业保理企业进行合规经营提供更多的指引,当然也希望从中进一步发现问题进行完善。”

  实施新政 继续高标准建设保理基地

  记者在峰会上了解到,去年10月经市金融局批复同意,在经开区内建设了天津商业保理创新发展基地,配套出台了十条行业重大创新政策,今年已新增入驻优质保理企业近20家,新增保理企业增资13家,增资规模接近50亿元,保理企业高质量发展态势进一步显现。

  “前不久,在市金融局支持下,正式批复了在天津商业保理创新发展基地开展第二批创新试点政策。”曹红钢说,“我们将进一步鼓励聚焦产业金融发展创新,改善企业融资环境,推动‘泰达金融监管沙盒’在商业保理领域的应用,继续高标准建设保理基地。比如,建立核心企业‘链长制’、园区机构‘园长制’、产业人才联盟‘盟主制’,进一步推动产融深度对接和融合创新;对国家战略及产业关键领域的核心企业,探索建立金融机构融资服务联盟,拓宽基地内保理公司融资边际,降低融资门槛及融资成本。根据保理公司实际经营情况,推动建立异地融资协调机制。”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业保理行业团体标准首家试点地区落户天津经开区

2021-10-19 09:45 来源:天津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